EN
https://www.gov.cn/

清华大学在天津筑起科研成果转化高地

2020-07-21 16: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7月21日电(记者毛振华、王井怀)坐落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成立5年来结出累累硕果。记者近日从研究院获悉,截至今年7月,该院共形成115个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其中注册成立公司40个。

中新天津生态城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合作共建,是世界上首个由国家间合作建设的生态城市,也是我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所在地。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2015年7月成立,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设,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展电子信息领域科研成果的工程实现及产业化。

“成立5年来,研究院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了促进科研技术应用,服务天津经济发展的目标。”该院常务副院长王瀚晟表示。

作为研究院孵化成功的行业领军企业,深鉴科技成立后凭借出色的技术,在2018年以3亿美金的价格被收购。原深鉴科技CEO姚颂介绍,研究院前瞻性地设立了知识产权收益分配制度、首席科学家制度等,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各主体活力,确保了成果转化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为给科研项目孵化保驾护航,研究院如今已建成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电子综合检测中心。它们在服务院内成果转化的同时,面向全社会开放,为京津冀地区及全国科创型企业提供实验环境及服务。其中,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支持多种光电子芯片的研发、表征及分析,并具有多个纳米尺度的特色工艺模块和先进表征模块。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通信研究所所长王劲涛透露,在此基础上,研究院还在搭建以服务产业为核心的应用平台,包括医工结合创新中心、新一代融合通信及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先进科技创新中心。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表示,研究院已成为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孵化出的湃方科技、华慧芯科技等一批企业,正在为区域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