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十四五"期末目标的制定基于三方面因素考虑

2020-07-21 16:5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负责人刘世虎、财政部综合司负责人赵志红介绍《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

黄部长,我们看到《指导意见》明确工作目标是2020年新开工的改造城镇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700万户,同时还提出了2022年“十四五”期末的目标。请问这些目标的制定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另外我们也知道,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可能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进度受到一些影响,请问一下现在全国改造工作的进展如何?谢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黄艳】

谢谢你的问题。这个目标大概考虑到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个因素,我们要兼顾需要和可能性。从我们调查摸底的情况来看,全国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大概是22万个,涉及的居民近3900万户。2020年,经过各级省人民政府的确认上报,全国计划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大概是3.9万个,涉及到居民将近700万户。按照这样的规模,我们综合了地方的能力,包括财政能力、工作能力、管理能力、组织能力、施工能力等各种能力,“十四五”期间,全国大概可以再改造3500万户,加起来是这个总量,可以基本上完成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这个总量和分年度的进展,是有一定的把握的。当然我们也不排除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居民的意愿、资金落实情况,以及市场社会参与的程度等等一些情况,提前或者适当多做一点。

第二个因素,我们也是分轻重缓急。从调研来看,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还是以公房和房改房为主的,这些小区是普遍没有物业管理,也是失养失修失管,它的使用过程中的保养程度比较差,市政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不健全,这些问题还是较其他小区要突出,住在里面的老百姓改造的愿望也非常强烈。所以《意见》里面除了工作目标里提出到“十四五”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之外,也明确了中央财政的资金重点支持的是这部分的老旧小区改造,所以这个是优先要改造的。

第三个因素,老旧小区改造是非常复杂的工程,从政府方面需要制度创新,但是真正工作推动过程中,需要特别有力的工作机制,这是需要大家在实践过程中构建这样的机制和制度的,这是我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基本条件。比如说工作机制,《意见》里面一共几个机制,其中两个是非常关键的,就是地方政府要统筹,各部门要合力,因为它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问题。所以,这个机制建立起来需要时间。另外,在社区层面的动员组织机制一定要有,不能是从上往下的指令性的工程,应该是从下往上的项目生成。老旧小区的居民都同意了,你去申请才能给你做,所以上下结合的机制也是考验我们地方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的。

你刚才问到了现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进展情况,因为去年已经开始了,我稍微讲一下情况。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以社区为主战场,居民是主体,开展的一项工作。今年以来,大家都知道各地社区重点是在疫情的联防联控上,而且很多小区是实行封闭管理的,施工很难开展起来的,所以老旧小区改造进度上还是受到了影响。前5个月,我们大概开工率只有20%,但是进入6月份之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大部分地区也进入了施工黄金期,明显加快了进度。根据各地上报汇总的情况,在6月底,现在已经启动了将近50%的工程了。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能够顺利完成。去年因为我们这个工作部署得晚,资金下达是到后半年了,再加上刚才讲到的疫情影响,去年年底开工率当年只有占到85%。但是截至现在,去年的工作已经全面开工。所以,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