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指导意见》是能够帮助地方解决实际困难的好文件

2020-07-21 17: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负责人刘世虎、财政部综合司负责人赵志红介绍《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黄部长,我们知道,这次出台的《指导意见》是国务院首次就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专门的规范,它的特点是什么,背景是什么样的?谢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黄艳】

谢谢您的提问。就像我刚才说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城市的更新,以及存量住房的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齐老旧小区改造在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等方面的短板。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要求要顺应群众的期盼,加快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同时也是有效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发展工程。

去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经过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确认上报,在2019年全国计划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万个,涉及居民360万户。今年计划开工的是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是2019年的近两倍。

《意见》是在我们多次试点的基础上,在去年和今年全国全面推开的背景下出台的,《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对象范围、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为了进一步全面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基本遵循。确实如这位同志所说的,我们这个《意见》是国务院首次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出台的专门文件,也是地方期盼、各方关心,以及社会关注,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出台的。总体有三个特点:

第一,《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简单讲,为什么要改?是因为群众有期盼,因为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还是要坚持居民自愿、尊重居民意愿,激发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改得好不好?也是由居民来评价。改后怎么管?仍要引导居民协商确定。

《意见》通篇强调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也就是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入点,完善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的水平,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同时,《意见》还专门强调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因为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平台是在社区,必须依赖社区治理机制来完成这项工作,所以这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部署要求,这也是一大特点。

第二,《指导意见》突出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体现了鲜明的实践特色。从2017年开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15个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城市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2019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这项工作之后,我们在7-8月份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会同21个国家部门和单位,深入30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百个市县,调查了200多个老旧小区,梳理情况,摸清需求,提出对策。在去年10月,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我们指导山东、浙江两个省,以及上海、青岛、宁波等8个城市,针对这些问题开展了深化试点探索。所以,总结来说,《意见》是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试点成果和各地方有关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制定的。《意见》里面的每一条政策措施都是对地方实践经验和试点成果的归纳、提炼、深化,都有扎实的实践基础。

第三,《意见》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是一个求真务实、针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文件。从这两年的调研和各地反映情况来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非常广,而且情况各异、问题复杂,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要解决的难点特别多,比如说需要地方统筹协调来推动,一个部门是干不了这件事的;需要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光靠政府财政是不可持续的;需要社会力量参与和金融支持;居民是改造的主体,光靠政府自上而下推进是不合理的,需要动员居民参与共建;还需要整合利用各种存量资源;结合改造同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我们把这些问题提炼为需要探索的“九个机制”,在总结已有实践基础上,进一步部署两个省和八个城市的深化试点探索,形成了一批试点成果。这次的《指导意见》其实就是把这些实践成果转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

此外,还想跟大家说明的一点是,疫情期间老旧小区暴露出来的设施、环境、社区服务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也在《意见》中作了回应。同时,为了切实帮助地方解决困难,也是我特别想强调的,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自然资源部等各个部门,都从支持多渠道筹资、加快审批、整合利用存量资源等方面给予了非常有力的政策支持。从多轮征求意见反馈情况来看,各方面对《意见》评价很高,认为是能够帮助地方解决实际困难的好文件。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