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新区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的一个支撑和新的增长点

2020-07-23 20: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7月23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和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介绍《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请问国家高新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哪些主要的成就?谢谢。

[徐南平]这个问题非常好。从1988年到现在,已经32年,国家高新区经过30多年的时间,一直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这样一个初心,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坚持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坚持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现在从经济角度来说,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的一个支撑和新的增长点,有一个数据可以看出来,国家高新区从无到有,2019年国家高新区的GDP占全国的GDP12.3%,税收大概11.8%,这是国家整体经济的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支撑。高新区在体制机制上的探索实际上最大的贡献之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只要在事高新区工作过的人都知道,30多年来,我们看到过去一个个城郊结合部、荒草地,现在都变成了一座座科技新城。如果朋友去苏州园区去过的话,可以看出是一个现代园区,但是建设之初实际上是一片沼泽地。所以,高新区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如果让我简单概括,三个关键词可以体现国家高新区在国家发展的地位:这三个关键词就是三个高地,一个是创新高地、一个是产业高地、一个是人才高地。我们讲高新区是创新高地,可以看出来,从创新投资来看,2019年国家高新区的企业研发支出是8259亿元,这个数字占全国企业整的投入的话是50%,半壁江山。高新区生产总值比例占到6.8%,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1倍。从创新产出来说,有很多,我举一个例子,2019年国家高新区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占全国的37.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44.7%。每1万人从业人员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8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3倍。所以从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来说,我们高新区应该是国家创新高地。第二个关键词就是产业高地,主要是集中在企业注册和产业发展。我们国家高新区集聚了国家高新区企业8.1万家,这个是占全国的35.9%,1/3强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5.1万家,占全国的33.6%。我们共有国内外上市企业1476家,其中小板308家,创业板42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53家,特别是科创板我们高新区的企业上市占到全国的75.7%,可以看出来,产业这一块是占比是很高的。

2019年,高新区新注册企业61.9万家,同比增长32%。发展势头非常强。通过这些努力,国家高新区涌现了一批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比如大家知道的华为、腾讯、阿里、百度、大疆、科大讯飞等等一些企业都是在高新区培养起来的,从很微小的企业到世界级的企业。我们还培育出世界级的产业集群,比如我们国家的光伏产业规模全球第一;风电产业全球第一;现代能源汽车产业几乎占到全国一半。信息产业、高铁产业都是世界级的产业,主要是在高新区培育出来的。所以,我们有理由说我们国家高新区是我们国家的产业高地。第三个是人才高地。国家高新区从业人员大概2213万人,其中这两千多万人中,大专学历占到59%,本科以上学历占到38%,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大概为822人/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1万人有800多研发人员,是全国平均水平13.8倍,可以看出人才高度集聚。高新区体现出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所以高新区发展应该属于全国领先水平。大家都在发展顺境中看不出,到危机的时候就可以看出,2008年金融危机高新区就逆势增长,这次新冠疫情期间,我们高新区也表现出逆势增长势头。凭借科技创新能力,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我报一个数字给大家看看。今年5月份,国家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工业增产值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这两个主要指标和去年是两位数的增长。出口总量是3190亿元,同比增长13.7%,净利润1908亿元,同比增长8.4%。从这个两位数增长的数字可以看出高新区抗风险能力是非常强的,并且高出全国的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国家高新区企业从业人员2656万人,同比增长2.1%。疫情期间,一季度是最困难的时候,复工复产就业问题非常紧张,我们高新区在这个同期增长2.1%。新增就业人员一季度50.8万人,同比增长6.7%,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在国家处于危难的时候,能够有一个逆势增长是非常了不起。整体来看,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旗帜,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了丰富的经验。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