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合消息:美国单方面的政治挑衅之举——多国人士批评美方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

2020-07-23 21: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方21日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多国专家学者表示,这是美国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蛮横无理。美国做法对中美关系造成了破坏,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极大削弱了其国际声誉。

苏丹双尼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哈桑·绍里表示,美方做法是对中国的公然政治挑衅,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随着国内疫情日益严重,美国为推卸责任滥用制裁大棒,执意展示强权,尤其今年以来其任性和蛮横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美国意图通过政治挑衅扰乱中国发展,毫无疑问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亚洲问题专家爱德华多·雷加拉多说,美国做法是一个“荒谬和完全错误”的决定,其目的是进行政治挑衅,这明显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他认为,“这是美国遏制中国整体战略的一部分,也是一项选举策略,是在将美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全球霸权削弱等责任归咎于他国。”

菲律宾智库人民参政权研究中心政策研究负责人博比·图阿松说,美国做法违反了国际和外交准则,美方给出的理由站不住脚。目前,美国正在不断发起对中国的挑衅行为,用一些毫无根据的指控妖魔化和抹黑中国。这种做法是一种出于选举目的的政治操作。

智利迭戈·波塔莱斯大学政治学院学者、亚洲问题专家康斯坦萨·霍尔克拉说,美国多年来鼓吹“中国威胁论”,关闭总领馆的做法十分罕见,美国在“玩火”。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毛里西奥·桑托罗说,美国这一做法非常令人担忧。随着中国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美国开始不惜一切代价打压中国。在疫情蔓延阶段,全球更加需要国际合作,美国的做法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美国做法出乎国际社会意料,完全没有可预测性,这是十分危险的倾向。全世界都要警惕白宫不按常理出牌的对外政策。美国的行为破坏了正常国际关系,也削弱了其国际声誉。

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说,美国的行为令人不可接受,这完全是出于选举需要的政治考量。中美需要找到合作空间,加强两国保持了四十多年的合作关系。当前最为重要的是,中美双方应尽可能地探索缓解紧张局势的战略空间。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在国际法里,两国的领事关系主要是由《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来规范。但关闭领馆与否,主要还是看两国外交关系的发展。美国对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下达关闭令,意味着美方不惜让双边关系恶化。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人文系教授易卜拉欣·库贾穆罗多夫说,美国做法是“不合时宜的政治举措”。美国采取的升级行动,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近年来美国随意干涉别国内政,经常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时常以美国“国家利益”为幌子对他国施加政治和经济制裁。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该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单方面采取升级行动。(参与记者:马意翀、林朝晖、杨柯、袁梦晨、王丽丽、尹南、张笑然、赵焱、陈威华、唐璐、蔡国栋、梁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