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美方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在拆中美人民友好的桥梁

2020-07-24 08: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成欣)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美方高官称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目的是“保护美知识产权和美民众私人信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中国驻美使领馆,包括驻休斯敦总领馆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在美履职一贯遵守国际法和当地法律。美方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是在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的桥梁。

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中美建交后中方在美国开设的第一个总领馆。40多年来,驻休斯敦总领馆坚持致力于促进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领域合作,为此做了大量友好工作。“美方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这完全是恶意诬蔑。”

汪文斌说,美方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这是在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的桥梁。”

在回答有关美方开拆中国外交邮袋并查扣中方公务用品的提问时,汪文斌说,2018年7月、2020年1月,美方两次擅自开拆中方外交邮袋,这一举动公然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严重侵犯中方外交尊严和安全利益。

他说,事件发生后,中国驻美外交机构第一时间向美方严正交涉,美方并未否认相关事实,但一再以技术理由为其错误行径进行开脱,推卸自身责任。“美方上述行径与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背道而驰,应该受到谴责。”

针对美方声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及两名外交官近期被发现使用虚假身份护送中国旅客到包机登机口,汪文斌说,中国驻美使领馆人员的个人信息对美方都是公开透明的。中方领事官员进入机场限制区域事先经过美方批准,使用的是美国国务院发放的领事官员身份证件,目的是照料搭乘临时航班的中国公民,这样的做法合理合规合法,也有很多先例。美方有关说法完全是在编造理由,对中方的指责不符合事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