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科研平台应对汛情发挥积极作用

2020-07-25 11:53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4日,记者从湖北省科技厅获悉,针对汛期严峻形势,我省积极发挥实验室、野外观测站等科研平台的灾害监测、预警、支撑作用,持续推进科学防灾减灾平台建设,有力提升科研平台支撑服务灾害应急能力水平。

6月26日以来,因降水频发,秭归县谭家湾滑坡出现明显变形,湖北长江三峡滑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湖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对三峡库区秭归县近40处滑坡,特别是稳定性差的滑坡进行了为期4天的巡查调查,提出了科学、专业的处置建议,为当地政府有效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为加强对恩施州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排险,防灾减灾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琨副教授带领部分研究人员,深入利川、长阳等地进行地质灾害应急排险,提供防汛救灾技术支持。

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加强汛期武汉及周边地区隐伏岩溶与长江大堤重叠地段的巡查,保障堤防安全”的建议,作为社情快报上报省政府。该实验室的汛情遥感监测信息,也为鄱阳湖防汛救灾提供基础数据,相关成果被江西省防指办公室参考应用。

面对今年“极端降水”致灾情况,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夏军院士提出了城市水系统5.0版本,指出要统筹城市“降雨—径流—排涝—水网”全过程的系统治理,加快推进大(城市与外江)—中(排涝管网与水网)—小(小区海绵措施)多尺度耦合的海绵城市建设,成为破解武汉暴雨致涝的有效手段。

暴雨监测预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动参与汛期气象服务,准确预报了6月9日的武汉局地强降水,以及27日至29日区域强降水等梅雨期多次强降水过程。此外,该实验室结合梅雨锋暴雨过程,组织国内外十余家单位,共同首次开展长江中下游梅雨锋暴雨地-空-星基联合科学观测试验,协同捕捉梅雨期强降水过程观测数据,开展了梅雨锋上下游的整体观测研究,充分发挥了长江中游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的辐射作用和支撑作用。(记者 文俊 通讯员 郭嵩 刘利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