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济规律让外资与中国联系更紧

2020-07-28 08:1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与逆全球化、贸易摩擦、债务困境、全球衰退、地缘政治等因素叠加到一起,无疑增大了全球不确定性风险。然而,新近发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3.2%;进出口贸易6月份实现正增长;实际使用外资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8.4%,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

——上半年外商来华投资势头逐月恢复前景向好。

当前,国际环境和全球经济前景令人忧心。在疫情冲击下,今年全球直接投资规模可能是2005年以来首次低于1万亿美元。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6月16日最新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FDI)将在2019年1.54万亿美元的基础上下降近40%。到2021年全球FDI还会进一步减少5%至10%。

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折合679.3亿美元,同比下降4%;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从4月份开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形势逐步好转。4月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同比增长11.8%。随后持续保持着强劲的正增长,势头明显向好。

——外商来华投资正在发生新的趋势性变化。

一是高技术服务业外商来华投资快速增长。随着中国转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对国内国际的研发服务、技术服务、设计服务、资讯服务、人才服务、专业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及物流、商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互联互通效率提升的需求,引发了外商投资从制造业占70%以上转向服务业占70%以上的结构变化。今年上半年,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2%,其中,信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分别增长20.9%、8.7%和35.7%。

二是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虽然逆全球化、贸易摩擦、全球供应链调整、中国要素成本上升、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引发一些人对外资的担心,但这如同一场拔河,政治因素要把外资拉出中国,客观规律把外资和中国经济紧密联系到一起。今年上半年来自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2%、7.8%和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9%。

三是疫情对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影响仍是局部、短期和可控的。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消费、投资和进口需求开始恢复,各地区物流、商流、人流逐步畅通,外商来华投资的势头开始好转。福建、山东、江苏、浙江、江西、黑龙江、海南等省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都保持了正增长。其中,江苏省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124.6亿美元。

——优化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是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好外商投资法,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已超过半年,这是中国外商投资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外商投资法从法律上对市场准入、外资政策透明度等方面作出了细致的规定,提高了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同时,外商投资法也会产生引入外来竞争压力的“鲶鱼效应”,倒逼国内企业改革和发展,加速企业转型升级,紧跟创新步伐。

近期,有关部门已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其意义在于,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从2019年的40条缩减到33条,自贸试验区则从37条缩减到30条。从2013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出第一份负面清单190条以来,中国优化投资环境取得了显著进步。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69%的受访美国企业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有所改善。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尚未完全结束,96%的受访者预测其在华业务将于3到6个月内回归常态。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毕艾伦表示:“我们在中国得出的调查数据与部分国际媒体的报道内容恰恰相反。据我们所知,中国美国商会绝大部分会员在短期内都不会撤出中国。” (张燕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