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发文推进普通纪念币发行市场化改革

2020-07-28 21: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吴雨)为进一步推进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中国人民银行28日公布了《普通纪念币普制币发行管理暂行规定》,并将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人民银行明确了发行招标管理规定,增加普制币装帧销售等,丰富公众获得普制币渠道,进一步提高普制币发行服务水平。

2015年以来,人民银行不断推进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通过公开预约和以需定产,大大提高了普通纪念币发行透明度。但现行发行方式无法满足公众多样化需求,缺乏市场调节机制平衡供求,发行各方存在责权不清晰等问题。

为解决我国普通纪念币发行中存在的问题,激活承销主体市场活力,人民银行拟对现行普通纪念币发行方式进行市场化改革,并制定了《普通纪念币普制币发行管理暂行规定》。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立足于我国普通纪念币发行特点和传统,引入招标方式,保留现行银行业金融机构预约兑换机制,增加普制币装帧销售,丰富公众获得普制币渠道,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同时,人民银行将加强对普制币主承销商的指导和监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根据暂行规定,市场化改革后,普制币分为按面额预约兑换和溢价装帧销售两部分。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按面额预约兑换部分是普制币发行的基础和主体,溢价装帧销售部分是按面额预约兑换方式的补充。两者结合可以更好满足公众对普通纪念币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