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启动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2020-07-29 09:52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山起岭,水起沟,民间处理山水林田湖草纠纷的“模糊边界”,将步入历史。7月28日,省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项目启动视频会传出消息,我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启动。到2022年底,将花近3年时间基本完成省内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当天,沮漳河、竹溪八卦山自然保护区、鄂州洋澜湖省级湿地公园等3处省级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项目同步启动。

“以试点为突破,充分利用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水权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等资料的基础上,开展一批江河湖泊、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和生态空间确权登记。”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沈学军介绍,省级试点项目12月底前要完成主体工作,即需要具备登簿条件或有预登记相关成果,各地可结合实际,先行选择市级试点,按照全面铺开、分阶段进行的要求,为全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打基础。

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介绍,今年我省一共计划开展15个省级项目。为推进我省河湖划界确权工作,优先组织开展对河湖水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今年计划开展的项目还有梁子湖和清江。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一项重大的改革任务,旨在明确自然资源的产权主体、范围、权利及关系,包括权利内容,以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划清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划清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划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边界等“四个边界”。

2017年,自然资源部确定宜都市以水流为独立登记单元,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试点取得圆满成功,为国家提供了湖北经验。2019年,国家启动全国重点区域工作,神农架国家公园和长江干流配合开展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吴雄一 肖巍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