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新业态新市场支撑外贸逆势上扬

2020-07-29 10:54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贸易遭遇“寒流”。但近日出炉的河北外贸半年报却释放出难能可贵的暖意——

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值1924.5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1102.7亿元,增长1.7%;进口总值821.7亿元,增长18.0%。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省外贸发展经受严峻考验。省委、省政府积极谋划,出台推进落实经济稳定发展各项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实施精准帮扶,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政企联动努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外贸新业态提质扩容,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6月15日,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的一批病人监护仪经石家庄海关所属秦皇岛海关评定合格,运往国外。这是我省今年首次出口病人监护仪。

上半年,我省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逆势上扬。石家庄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月度进出口均实现同比增长,各月增速均高于全国总体水平。特别是对外贸易出口总值1102.7亿元,同比增长1.7%,比一季度回升3.6个百分点,扭转了前5个月下降的局面。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我省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外贸新业态新动能快速发展。

从商品结构看,疫情相关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口罩、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分别增长8.5倍、22.2%和1.7倍。机电产品、农产品出口分别增长8%、16.5%。出口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增长4.4%。

从市场主体看,上半年,我省民营企业积极发挥灵活性和适应性强的优势,进出口逆势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完成1276.8亿元,增长19%,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6.3%。

近年来,跨境电商成为外贸新业态中的“尖子生”。疫情之下,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成为稳外贸的“轻骑兵”。

在第127届广交会上,我省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次亮相。会上,河北跨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签约阿里巴巴国际站大型渠道商,成为一大亮点。

促进外贸新业态提质扩容,我省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上半年,我省跨境电商进出口1625.5万元,增长10.9%。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已有唐山、石家庄、雄安等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和地区,随着相关业务的不断拓展和深入,将成为我省外贸发展的新引擎。省级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平台、园区和公共海外仓,分别达到112家、21个、14个和37个。1至6月,白沟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4.7亿美元,同比增长1.3%。

开拓国际国内新市场,努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内,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辆川流不息。自5月1日石家庄陆港供应链有限公司承接中欧班列集货业务以来,截至7月1日,该公司已在综保区报关出口183票货物。

在空、海运输因疫情受限的情况下,主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的中欧班列,因其高时效、低成本的优势备受青睐。

“中欧班列开启外贸新通道。”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王锡刚表示。中欧班列为陆路运输的主干道,海关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项措施,创新监管模式,支持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运输业务,提升中欧班列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化解疫情影响。

据统计,我省5月、6月以铁路运输方式进出口分别增长23.4%和9.4%,为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促进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动外贸提质增效,我省提出,以新补旧支持企业拓展新客户、开发新市场,以内补外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

一组有力数据,佐证了我省外贸企业不断拓展海外朋友圈——

上半年,我省对东盟进出口245.8亿元,增长48.1%。其中,出口170.6亿元,增长21.5%;进口75.2亿元,增长2倍。东盟跃居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70.9亿元,同比增长5.3%。

一组生动事例,诠释着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努力——

6月1日零时,石家庄市国富大厦7楼灯火通明,噼里啪啦的电脑按键声此起彼伏。很快,一位来自广东的顾客下单购买了一款炒锅产品,开启了三厦铸铁天猫官方旗舰店第一个“6·18”促销节的序幕。因疫情催生的宅经济,推动厨具类产品销量逆势上扬,在国内市场提前布局的三厦铸铁销售情况良好。今年前4个月,企业国内销售收入达到4397.6万元,同比增长42.21%。

唐山梦牌瓷业有限公司加强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发挥线上商务活动的带动作用,全力把针对国内市场的“宜来”品牌做起来。在网店销售、直播带货之外,他们还在线下门店建立起的微信粉丝群中进行推广,线上线下联动,产品国内销售打开了新局面。

日前,河北省进出口商会对100家生产型外贸企业进行调研,结果显示,近七成企业选择了内外贸结合的方式开拓市场。其中,通过电商模式进行出口转内销的企业接近四成。

稳住外贸基本盘,我省还提出,以线上补线下支持企业积极参加“5·18”经洽会、网上广交会等活动,全省共有886家企业参加第127届网上广交会并受益。

来自省商务厅的信息,上半年,全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190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58家,其中进出口“零突破”企业2892家。(记者 苑立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