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好于预期

2020-07-31 21: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姜琳)记者7月31日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议上获悉,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9901万吨,同比增长1.4%。受经济复苏和下游需求回暖影响,6月份,粗钢、生铁、钢材日均产量均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粗钢日均产量首次突破300万吨。

“上半年,钢铁行业总体运行情况好于预期,但钢铁生产在需求预期向好的拉动下保持高强度,导致钢材库存高位运行、钢材价格承压等问题仍非常突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难度很大。”中钢协会长沈彬表示。

中钢协数据显示,上半年,重点钢铁企业销售收入20903.32亿元,同比增长1.18%;但利润总额仅686.69亿元,同比下降了36.35%。

“从表面上看这是疫情导致消费下降造成的,但深层次原因是钢铁产业集中度低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行业自律的体制机制障碍始终没有破除,企业多而散,很难做到协同应对市场危机。”沈彬说。

他表示,在国家严禁新增钢铁产能的情况下,还有一些钢铁产能项目借稳投资之机上马,继续走粗放式扩张老路。较高水平的产能释放与实际消费阶段性下降之间的矛盾,将导致钢材价格下跌,行业效益下滑,侵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

“尽管6月份形势有所好转,重点钢铁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但钢铁企业要保持清醒认识。”沈彬认为,企业应该理性调节生产强度、继续降低库存,避免纯粹价格竞争,形成维护市场稳定的合力。各地区不能为了追求较高的复工复产率,让本该限产、减产或停产的钢厂和生产线增产、复产。

“在加强行业自律的同时,钢铁企业也要善于危中寻机。”沈彬说,受疫情影响,国内钢材需求出现下降,但传统刚性需求还在,存在短板弱项的部分领域仍有潜力可挖,传统基建用钢还有增长空间。汽车轻量化、建筑绿色化等对钢铁材料的质量性能等提出了新要求,需要钢铁企业加快产品升级,提高服务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