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以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已惠及121万农户

2020-08-01 08:57 来源: 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财政部门加快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大力支持农民购机用机,为春耕和“三夏”农业生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机械化支撑。截至7月31日,全国已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4.8亿元,实施进度达到67.5%,扶持121万农户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141万台(套)。

据介绍,今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财政部门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主要在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着力支持粮食和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发展。截至7月31日,全国共补贴购置拖拉机19.57万台、耕整地机械48.43万台、播种机械8.72万台、水稻插秧机4.73万台、谷物收获机械3.39万台,有力促进了早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机械化生产。各地积极按要求将生猪生产涉及的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机具装备全部纳入本省补贴范围,全国补贴购置生猪生产相关机具5.86万台(套),有力促进了生猪产能恢复。

二是着力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今年将茶叶色选机、茶叶输送机、茶叶压扁机、果树修剪机、食用菌料装瓶(袋)机、果园轨道运输机、秸秆收集机等7个品目纳入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推动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等扶持措施对贫困地区实现全覆盖。上半年全国共补贴购置茶叶、林果、食用菌生产机具6.75万台,促进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机械化发展。

三是着力提高农民办理补贴便利度。今年,农业农村部门比往年提早两个月开通了农机购置补贴管理系统,全面上线运行了全国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网络投档平台,确保农机生产企业可在平台上向所有省份投送补贴机具信息,实现了一网通办,极大提高了投档工作效率。实行补贴申请常年连续受理,规定了补贴申请受理和资金兑付办理时限,将补贴受益信息公示时间压缩至20天,进一步提升补贴办理时效性。全国通过手机APP办理补贴申请占比超35%,其中北京、浙江、青岛超过99%。在政策启动早、补贴申请便捷、审核兑付快等共同作用下,各地实施进度普遍提速,24个省份超过60%,8个省份超过90%,其中黑龙江、新疆等地补贴资金已经用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