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将实施林草十大工程 推进汾河上游生态修复

2020-08-01 10: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8月1日电(记者 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这个省今年将实施汾河上游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十大工程,全面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把山西人民的母亲河建成水利长廊、生态长廊、文旅长廊,涵养和保护好“华北水塔”。

作为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纵贯山西6市45县,以全省27%的水资源和25%的土地,承载着全省近41%的人口和42%的GDP。由于历史原因,穿行在三晋大地的母亲河经受着各种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的污染。

近年来,山西省深入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加快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稳定汾河生态基流,保障流域水质达标。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汾河流域13个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水质,累月及单月水质均创历年同期最优。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汾河上游,生态状况总体上还存在森林覆盖率不高,达不到涵养水源的功能;河流两岸景观效果不好,达不到风光美起来的要求;湿地生态保护措施不硬,达不到原生自然和谐美丽的效果;生态与经济关系不协调,达不到保护优先的目的。

为此,山西将在汾河上游统筹布局实施荒山荒坡造林绿化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通道绿化工程、村庄绿化工程、湿地保护工程、森林公园建设工程、草地保护工程、森林精准提升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和景观花草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力争把汾河上游地区建成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蹚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