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社区里的“数字驾驶舱”,让为民服务主动“报到”

2020-08-02 16: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8月2日电(记者郭敬丹)当民生数据有了应用场景,社区治理怎样变得更加“聪明”?记者近日在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看到了一个“数字驾驶舱”,1000万条民生数据在社会动员、服务找人、应急救援等8个领域拓展出57类应用,使“站在数字上治理社区”成为可能。

临汾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厉蕾介绍,“数字驾驶舱”是街道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智慧城市研究所一起打造的社区治理智能系统,集深度分析、智能应用、辅助决策等功能为一体。随着上海“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建设逐渐深入,街道主动对接上海“社区云”平台,打通街道层面的11个应用子系统,超过1000万条民生数据形成了民生“数据湖泊”。

“有了数据还要应用,不能让这么多有价值的数据‘躺着睡觉’,要让数据自己‘开口说话’。”厉蕾说。

汾西路261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施菊丽就因此第一时间关心到了生病的居民——近日,黄阿婆在临汾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了“门诊大病事项登记”,以往,此类信息往往要靠社区干部走访才能得知,而“数字驾驶舱”后台则能在第一时间向社区干部推送提醒短信。第二天,施菊丽就上门探望黄阿婆,了解居民需求,继而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让社区温度“主动覆盖”。

从“群众跑腿人找服务”到“数据跑腿服务找人”,数字技术在社区的应用也就此带来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厉蕾举例说,妇女“两病”筛查服务即将开展,传统做法是由社区干部张贴通知,居民到社区登记,社区干部汇总信息后再挨个电话通知服务时间。“居民来回跑、等待时间长,一些人户分离的居民还可能因没有及时看到通知而错过政府提供的福利。”厉蕾说,今年,临汾路街道将由数据系统自动筛查符合条件的人员,并通过智能外呼系统向居民推送短信通知,主动告知服务内容。

“数字驾驶舱”还能让社区动员变得更加精准。以老公房加装电梯为例,临汾路街道将成功加梯的40个楼组信息导入“数字驾驶舱”,系统描绘出楼组画像,在人、房、户数据库中作比对,智能推荐出最为相似的楼组。这样,社区干部根据系统推荐开展群众工作,社区动员更加精准高效。据统计,今年6月以来,临汾路街道又有16个楼组签约加梯,其中有11个楼组来自“数字驾驶舱”的智能推荐。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也将更有效率。据介绍,以往,居委会、区域化党建单位的需求与资源都是依靠人工匹配,效率不高,还容易遗漏。如今依托“数字驾驶舱”的“资源链接”场景,能让需求与资源“一键搜索匹配”,帮助社区干部即时知道“人在哪里、需求在哪里、资源在哪里”;通过智能大屏显示的公共服务点位分布地图,街道工作人员还能直观分析各类公共服务空间的辐射半径、服务人群等信息,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