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优化营商环境,这30条好消息必看!

2020-08-03 06:5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后答中外记者问时说,不仅要让市场主体活下去,更重要的是通过“放管服”改革把他们激活起来。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打掉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让他们公平竞争。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怎样让生意更好做?让项目尽快开工?来看这30条好消息——

上项目

01 有条件的地方对项目可行性研究、用地预审、选址、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水土保持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等事项,实行项目单位编报一套材料,政府部门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加快项目落地

02 优化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流程,实现批复文件等在线打印

03 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新建、改扩建项目,由政府部门发布统一的企业开工条件,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政府部门直接发放相关证书,项目即可开工

04 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投资审批、规划、消防等管理系统数据实时共享,实现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上传、相关评审意见和审批结果即时推送

05 2020年底前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行政许可、备案、评估评审、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纳入线上平台,公开办理标准和费用

06 统一测绘技术标准和规则,在用地、规划、施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各阶段,实现测绘成果共享互认,避免重复测绘

降门槛

07 围绕工程建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集中清理有关部门和地方在市场准入方面对企业资质、资金、股比、人员、场所等设置的不合理条件。

08 研究对诊所设置、诊所执业实行备案管理,扩大医疗服务供给。

09 推动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并将相关考试培训内容纳入相应等级机动车驾驶证培训,驾驶员凭培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10 改革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制度,便利兽医相关专业高校在校生报名参加考试

11 2020年底前将保留的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给省级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12 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

13 各地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保障安全卫生、不损害公共利益等条件下,坚持放管结合,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

14 在确保食品安全前提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合理放宽对连锁便利店制售食品在食品处理区面积等方面的审批要求,探索将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改为备案,合理制定并公布商户牌匾、照明设施等标准。

简手续

15 通过在线审批等方式简化跨地区巡回演出审批程序。

16 督促地方取消对二手车经销企业登记注册地设置的不合理规定,简化二手车经销企业购入机动车交易登记手续

17 支持地方开展“一照多址”改革,简化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的登记手续。

18 统一失业保险转移办理流程,简化失业保险申领程序。

19 梳理各类强制登报公告事项,研究推动予以取消或调整为网上免费公告

20 探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跨地互认通用。

21 简化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申报程序,原则上不再设置审批环节

22 2020年底前将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缩至4个月以内

减压力

23 鼓励引导平台企业适当降低向小微商户收取的平台佣金等服务费用和条码支付、互联网支付等手续费严禁平台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收取不公平的高价服务费

24 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推行以保险、保函等替代现金缴纳涉企保证金,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

25 鼓励引导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以应收账款、生产设备、产品、车辆、船舶、知识产权等动产和权利进行担保融资。

26 加快推动劳动者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减轻求职者负担。

网上办

27 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核名智能化水平,在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积金、商业银行等服务领域加快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应用

28 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理。

29 强化税务、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数据共享,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推行无纸化单证备案

30 提高商标网上服务系统数据更新频率,提升系统智能检索功能,推动实现商标图形在线自动比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