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港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大幅增长

2020-08-03 08:3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
天津港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大幅增长

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天津港集团充分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积极发挥港口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中所起到的“先行官”作用。日前,记者从天津港集团了解到,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实现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8%,有力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上半年实现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逆势双增长的基础上,天津港集团认真分析国际疫情和经济贸易形势变化,抓住国内经济稳步恢复,各行业复工复产逐月好转,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回暖的有利时机,加大市场开发力度。组织134支市场服务队,先后走访1200余家相关企业和客户,进一步开发了内贸南下粮食、钢材等新货类和新客户。

在赢得新客户的基础上,在天津港集团积极贯通南北海运大通道,服务扩大内需。“一方面,联合国内主要内贸船公司共同开拓市场,保持直达上海、宁波、广州、泉州等南方各港内贸航线运量;另一方面,连续开通‘天津—厦门’‘天津—钦州’两条‘两港一航’精品航线,建立港航内贸集装箱市场合作开发机制。”天津港集团业务经营部部长宋天威介绍。今年上半年,“天津—厦门”精品航线作业量同比增长14.5%,作业效率提升27%,带动内贸福建线路作业箱量增长19%。

与此同时,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天津港为核心的环渤海干支联动网络也成为助力京津冀各行业复工复产的“重要通道”。天津港股份公司业务部航线营销副经理单浩透露:“随着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航班密度不断加密到每月120余艘次,环渤海内支线操作中心也组建成功,开辟了天津—黄骅‘两点一航’新操作模式,实行两地码头一体化管理,实时共享作业进度,灵活调整船舶计划,一天2到3班运营。”

今年以来,天津港环渤海内支线“天天班”运量同比增长40%以上,第二季度环比增长49%。

为更好对接服务内外贸企业,天津港集团全面整合集装箱业务受理流程,在实现单一窗口集装箱业务全部办理的基础上,全面改进升级业务系统,以“天津港电子商务网”为依托,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线上业务受理。目前“网上营业厅”签约客户已达1600余家,在集疏运体系方面实现集装箱单证电子化比例达到100%,无水港集港直通比例达到100%,网上集疏港预约比例达到99%。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刘庆顺表示,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充分发挥港口的枢纽和保障作用,重点发力集装箱内贸线、内支线和远洋航线,巩固拓展内贸规模,进一步拓展“两港一航”精品航线,加速南北方经济大循环;积极扩大中转规模,增加环渤海内支线集装箱中转量,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拓展国际远洋干线,扩大直航覆盖范围,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记者 万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