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农业保险“花小钱”保收入稳市场

2020-08-05 20: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8月5日电(记者 李黔渝、崔晓强)记者近日在贵州省部分农村走访农村产业发展时了解到,受今年汛情影响,一些农村产业发展面临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双重风险。对此,农业保险发挥“有灾保成本、无灾保收入”作用,积极助力当地农业减轻损失,稳定市场。

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是贵州省9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6月23日凌晨发生在紫云县坝羊镇红院坝区的一场大暴雨,让坝区种植了1000多亩菜心的种植基地变成一片汪洋。洪水退去后,地里即将上市的蔬菜绝收,坝区水泵、喷淋系统、管道等几乎全部毁坏,部分机耕道损毁。幸运的是,基地投了农业保险,保险公司将赔付96万元,这笔资金成了复产的“救命稻草”。

基地负责人姚福荣说,他曾在宁夏种植蔬菜多年,去年10月返乡创业,但今年一直不太顺利。年初受疫情影响,蔬菜运不出去;3月复产,遭遇旱情;6月进入采收旺季,又遇到洪灾。

“菜心属于‘短平快’项目,种植35天至38天即可收获。保险理赔到位后,加上镇政府帮助完善坝区基础设施,及时补耕补种,很快就可以‘回血’。”姚福荣对复产充满信心。

今年6月,贵州省印发的《保险助推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明确,持续加大投入,以农业种养殖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为重点,提高贫困地区保险“深度”和“密度”,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变化双重风险,防止因灾因市场波动致贫返贫。

“农户出小头,政府出大头,农业受灾有靠头。”中国人保财险紫云支公司经理李晓波以蔬菜举例说,蔬菜的保费是每亩48元,保费主要由政府出,农户自缴4.6元就可以获得每亩最高1200元的受灾赔偿。目前紫云县成规模的种植产业已实现“应保尽保”,在政策范围内尽可能减少种植户保费负担,让种植户少担风险、多得实惠。

针对一些种养殖产业价格波动大、信息不畅通等情况,贵州一些地方在实践过程中还通过推广价格指数保险,保护产业收入。

安顺市辣椒收购商贵州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凯说,公司和种植基地农户签订了统一保底收购价协议。受市场因素影响,当投保辣椒市场平均价低于保险目标价时,触发保险责任,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约定赔付。2019年的收购过程中,公司通过辣椒价格指数保险获得800万元赔付,赔付款直接以差价的形式补给了农户。

陈凯说,通过保险实现风险转移,种植户和收购商都能得到相应的保障,可有效防范“增产不增收”现象挫伤种植、销售各方的积极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