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聊城:以政策公开保障退役军人安置公平

2020-08-06 13:58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转业安置是退役军人的人生转折点,安置政策是退役军人关注的焦点。聊城市通过多种方式公开安置政策,做到阳光安置、透明安置,让退役军人放心安心舒心。

集中报到,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好”。为方便转业士官办理各项手续,聊城市退役军人局、组织部、人社局、武装部、银行等五部门,联合设立办公窗口,实现转业士官报到登记、信息核实、落户办理、组织关系转接、社保接续、预备役登记、待安置期生活费发放银联卡、信息采集及光荣牌悬挂等九项业务的“一站式”办理。市县两级同步组织转业士官报道,一改以往转业士官四处咨询、多方跑腿的局面,转业士官当天全部办理完报到落户等手续,平均每人只需20多分钟。“退役之前,我以为办理报到手续得跑很多部门和地方,没想到咱们市想的这么周到,不但提前把有关政策和注意事项告诉我们,而且组织各个部门集中办公,我们一次就能办理完毕,真是太好了!”刚刚办理完报到手续的退役士兵任俊龙高兴地说。

阳光政策,做到“一个会讲清、一张纸说明”。为了缓解退役军人二次就业的恐慌心理,厘清待转期间的模糊认识,7月24日,全市举办“2020年度转业士官‘归雁’”系列活动。转业士官胸带大红花走进“退役军人之家”,全体职工列队欢迎,秧歌队锣鼓喧天,欢迎退役军人光荣返乡,气氛热烈而庄重。欢迎仪式结束后,召开安置政策解读会,解读近年来的安置政策,通报去年的安置情况,讲解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解答转业士官心中的疑虑。会上,还印发了一封慰问信,信的正面用温馨的语言欢迎退役军人回家,背面是安置服务指南,帮助转业士官充分了解回到地方后的应办事项、办理流程、报到要求及有关注意事项。

公开选岗,确保“一把尺衡量、一碗水端平”。为体现安置选岗公平、公正,聊城市将转业士官在部队的服役贡献作为安置选岗的唯一标尺。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全军统一的赋分标准,对转业士官档案进行审核赋分,并参考比对部队打分,对部队赋分有异议的,逐级上报,反馈部队后核定,转业士官本人签字确定。通过严格审核程序,确保每名转业士官能够在同一标准下赋分排名。同时,对转业士官分数和岗位提前进行公开,召开退役军人部门、纪检部门和有接收任务单位参加的公开选岗会议,转业士官现场选岗,接收单位现场交接,确保全过程阳光透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