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聚焦信息资源核心要素 搭建数据驱动的政府网站数据治理体系

2020-08-06 20:19 来源: “政智潇湘”微信公号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函〔2018〕71号),湖南是试点地区之一。作为试点项目建设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通过一年多的持续建设完善,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并结合建设工作中的体会和思考形成了《湖南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建设研究报告》。

聚焦信息资源核心要素 搭建数据驱动的政府网站数据治理体系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函〔2018〕71号)强调“以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带动试点地区政府网站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湖南省认真落实相关要求,构建了以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平台及运行机制、统一服务应用为基础的全省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探索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政府网站数据治理体系。

一、坚持标准先行,夯实信息资源质量基础

标准是质量控制的制度保障,贯穿信息资源采集、存储、治理、分析、应用全生命周期,只有建立一套完备的标准规范,确保信息资源完整、有效、规范、开放和共享,才能更好的管控信息资源质量。湖南坚持标准先行,编制了《湖南省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规范》,为提高信息资源质量、深挖信息资源价值、实现全省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夯实基础。


一是制定科学分类标准。以国家关于政务信息资源规划标准为依据,充分考虑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特点,从业务属性、形态属性等维度对全省政府网站信息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形成了以信息公开库、多媒体库等9大主题库和26类基础数据分类为主体的存储体系。同时,为便于各站点的资源管理和维护,建立了以站点为管理节点的辅助存储体系,实现了单个政府网站资源的独立维护和全省政府网站资源的融合共享。

二是制定统一元数据规范。制定统一的元数据标准是实现政府网站数据共享共用的核心工作,统一的元数据标准,使多机构、多类型的数据能够被系统识别、储存、传递、用户利用以及二次开发。在遵循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的前提下,结合政府网站信息资源业务特点,制定了由核心元数据和扩展元数据构成的包括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新媒体信息等5大类24小类基础业务数据的元数据实体,基本覆盖了全省政府网站各类信息资源类型,为海量信息资源提供了准确的描述、检索、选择、定位、管理和评估等多方面支持,为实现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信息资源优化融合、互认共享、集中开发利用提供了基础数据标准保障。

三是明确资源集约共享模式。湖南省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采用全省统建、“1+14”分级部署的模式建设,全省统一信息资源库是全省政府网站的资源中心,汇聚省本级和全省14个市州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资源,为各市州提供数据查询、推送、引用服务。通过全省统一信息资源库能够查询和使用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资源,实现统一汇集、统一分类、统一元数据、统一调用和统一监管,彻底消除了政府网站范围内的“信息孤岛”。


湖南省政府网站信息资源集约共享示意图

二、筑牢体系框架,建立共享共用运行机制

依托统一信息资源库和共享运行机制形成完整数据链,实现全省政府网站信息资源跨网站、跨系统、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汇聚共享共用。

一是在体系架构上,建设了以省级库为中心、14个市级库分别与省级连通的全省统一信息资源库。统一信息资源库通过数据接口、Web采集以及第三方数据采集工具从各级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应用、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新媒体等采集汇聚相关数据。截至2020年7月20日,全省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汇聚了全省政府网站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资源2065万条。


二是在运行机制上,形成了统一汇聚、集约管理、开发应用的完整数据共享机制。信息资源入库层面,省级、市级统一信息资源库分别对接本级数据来源应用,对入库数据进行数据转换和标准化处理,实现应入库数据全部规范入库。信息资源汇聚层面,利用全省统一信息资源库矩阵数据同步机制,各市州统一信息资源库定时推送本地数据向全省统一信息资源库中央控制节点汇聚,实现全省数据的统一汇聚和监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层面,各市州通过全省共享资源搜索模块,查询和引用省级和其他市州的信息资源,实现全省资源的共享共用,各级信息资源库均可为集约化管理平台和其他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支撑。

三、发力创新应用,强化信息资源应用实效

海量数据的汇聚与共享是基础,从大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信息,进而形成服务能力才是大数据应用的关键。在集约化试点工作中,湖南以应用为导向,依托全省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库,从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探索应用方向和服务人群相辅相成的数据服务。


一是构建了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通过实现全省政府网站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用户身份统一和政务服务资源的入库,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消除“两张皮”问题,实现数据同源、资源共享、功能互用,初步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问题,企业、个人注册用户实现一号登录。依托全省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全省统一智能搜索平台和全省统一智能问答应用,为全省政府网站提供7×24小时智能搜索和智能问答服务,公众可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搜索和查询到全省政府网站的信息和服务,实现“搜索即服务”和全天候的互动交流服务。

二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探索运用政府网站数据科学管理、辅政决策。在全面汇聚全省政府网站的运营数据、资源共享和安全防护等数据的基础上,实现全天候、高效的全省政府网站管理,逐步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动态治理模式。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探索以政府网站数据辅政决策,选择性地收集和分析数据,分析比对筛选出含金量高的数据信息进行可视化展现,为政府决策和实施过程提供详实科学的论据,对决策实施效果进行动态监控和反馈,为政府决策精准性和前瞻性提供数据参考。

通过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湖南在政府网站大数据共享应用方面取到了很大的突破,政府网站服务和管理能力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湖南将持续探索、大胆实践,积极推进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共享应用,总结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课题组组长:谈文胜 副组长:邓仕军 彭蔓玲 成员:严洁 张海寅 盛甫 庄宁 饶宇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