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看待我国就业形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回应热点

2020-08-07 11: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题:如何看待我国就业形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回应热点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上半年就业顶压前行。随着我国就业形势逐步企稳,稳定就业大局将进一步采取哪些措施?重点群体就业将如何保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就业形势逐步企稳 当前面临哪些挑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国家把就业放在“六稳”“六保”首位,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说,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开局低迷,经过各方努力,目前已逐步企稳。

人社部数据显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由2月份的39万人回升到近期每月百万人,上半年累计新增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月份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加2%,实现自2月份以来的首次由负转正,6月份延续回升态势。

从调查失业率看,总体在6%左右。2月份调查失业率为6.2%,为近年最高值。二季度逐月回落,6月份为5.7%,低于控制目标。

“就业形势能够逐步回稳,好于预期,实属不易。”张纪南表示,我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为稳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齐心聚力,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当前,稳就业的任务依然艰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张纪南强调,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市场需求下滑、招聘延期、求职受限,青年失业水平走高。随着7、8月份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市场,重点群体就业将面临新的压力。

此外,下半年经济发展与外部环境还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农民工就业容易受经济波动影响,必须始终予以高度重视。

千方百计保就业 稳就业采取了哪些举措?

减负、稳岗、扩就业……面对疫情冲击,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张纪南说,这些政策具体可以归纳为稳岗位、扩渠道、提技能、促匹配、兜底线五个方面。

一是稳岗位,通过“减免缓返补”等政策,为企业减负,稳住现有就业岗位。上半年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5769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431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36亿元,发放各类就业补贴405亿元。这些直达市场主体的“真金白银”,对企业渡难关、稳岗位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随着相关政策延长实施期限,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负超过2万亿元。

二是扩渠道,通过财政、货币等宏观经济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优先支持吸纳就业多的投资项目、行业企业;加速释放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潜力,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促进灵活就业蓬勃发展。

三是提技能,通过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帮助就业。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培训人次超过1200万。扩大以工代训范围,支持企业以训稳岗,开展农民工、百万青年等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

四是促匹配,通过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努力促进劳动者就业。累计帮助1万多家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55.4万人;开展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运送600多万名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启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发布岗位需求2761万人次。

五是兜底线,全力兜住困难群众就业底线。加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帮扶,用足用好各类公益性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就业扶贫力度,6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30万人,超过去年总数。

稳定就业大局 重点群体就业如何保障?

重点群体稳,则就业大局稳。

张纪南说,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保就业的重中之重。对于这些重点群体,要分类帮扶、因人施策,通过有针对性的举措,稳定就业基本盘。

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张纪南强调,重点要畅通求助渠道,全面推广使用线上失业登记经办平台,及时受理、及时办结。对登记失业人员,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积极落实场租减免、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帮助他们多渠道就业创业。

目前高校毕业生正步入社会,但部分毕业生工作还没有着落。对此,张纪南说,将着力拓宽就业渠道,鼓励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升学规模、扩大培训见习规模。同时,推出就业创业专项行动,提供不断线服务,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

为进一步稳定农民工就业,张纪南说,要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促进外出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尤其要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优先组织外出务工、优先开展技能培训、优先提供和保留工作岗位、优先落实补贴政策、优先纳入就业困难人员帮扶范围,尽力把贫困劳动力稳在就业地。

张纪南说,下一步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群体,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政策落实,努力实现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