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件对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作出了具体部署

2020-08-07 14: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8月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负责人吴晓玲介绍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相关举措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年来的就业创业文件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放在重中之重,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整体情况如何?此次文件对就业扶贫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支持举措?谢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李忠】你提到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确实是当前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就业是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做好就业扶贫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对此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我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方面,及时出台了鼓励吸纳、帮助外出、兜底保障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组织开展了支持湖北“6+1”劳务协作、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行动、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同时密集开展线上招聘、线下“点对点、一站式”的就业服务,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6月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831万人,超过了去年的水平,就业扶贫工作总体好于预期。但也要看到,贫困劳动力就业竞争力相对较弱,就业扶贫任务依然艰巨。对此,文件对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作出了具体部署。

一是稳定外出,做到“三个优先”:对有意愿外出还没有外出的,优先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做到应出尽出;对已经外出就业的,鼓励企业优先留用,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对失业的,优先提供转岗就业机会,全力稳在当地。

二是承接返乡,对一些确实外出就业比较困难,而且返乡意愿比较强的贫困劳动力,积极稳妥承接,充分发挥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作用,统筹用好各类乡村公益性岗位,保障返乡贫困劳动力就业机会。

三是保住重点,52个未摘帽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以及湖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难度更大,是重中之重。我们将在项目资源上更倾斜,帮扶举措上更精准,岗位投放上更密集,劳务输出上更有序,给予更大支持。

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就业扶贫丝毫不能懈怠。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贡献。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