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

2020-08-07 22:51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同时,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在比利时列日机场,一架满载中国数码产品、服装等商品的飞机正在卸货。像这样的跨境包机每周有六趟从中国杭州、长沙等地飞抵这里。目前列日机场的货物量有30%来自中国。

不只是比利时,由于中国到俄罗斯的跨境包裹量增长迅猛,俄罗斯一家小型航空公司刚刚新买了三架货运飞机。

“跨境包机热”的背后,是以中国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释放出的巨大潜力。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商品、物资、人员流动受限,国际贸易严重萎缩,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

中国制造业的企稳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与此同时,一系列稳出口扩进口政策“组合拳”推动我国外贸触底反弹,逐步走出谷底。4月份起,出口连续三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进口也于6月份“转负为正”,增长6.2%。

2020年上半年,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中国始终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在江苏昆山,富士康公司新增投资10亿美元建设的5G毫米波连接器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新增年产值100亿元。上半年,昆山新增注册外资29.2亿美元,增长183.6%。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昆山外资逆势增长的背后,是中国扩大开放举措加速落地和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上半年,中国自主降低850多项商品进口关税,惠及多个国计民生领域;第三届进博会有序推进,企业商业展签约展览面积超过规划面积的90%,部分展区“一展难求”;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施行,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法治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再次“瘦身”的“负面清单”2020年版正式公布,进一步提高了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的开放水平。

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开放包容的中国经济正焕发出巨大的磁石效应。商务部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4%,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中国欧盟商会近日发布报告显示,65%的企业将中国作为最重要或前三大投资目地。

面向未来,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为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_副本.pn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