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贸会将用“国际语言”办好中国展会——搭文化共享之桥 促文明交流融通

2020-08-08 07:5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即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召开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一座沟通中外文明、促进文化交流的桥梁。近年来,中国文化“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愈发坚实,全球化思维让中国文化产业的面貌更加丰富而多元。与会各界对今年的展会充满期待。

四达时代集团是一家在非洲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公司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打造了630多个频道,拥有数字电视用户1300万、互联网视频移动端用户2000万、社交媒体粉丝数量超过1000万。

在四达时代北京总部的译制配音中心,记者看到多个面向非洲观众播出的影视剧、体育等节目正在由非洲籍配音员制作中。运营平台上,中、英、法、葡、斯瓦希里、豪萨语等6种语言制成的上百个节目,正通过地面电视、直播卫星、互联网等方式在非洲播出。“我们今年将继续在服贸会上开设展台,介绍在非洲运营的情况,包括我们正在非洲实施的万村通工程,希望能够与各行业的人士交流分享,共同为非洲观众制作优良的电视节目。”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说。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我们面临着‘走不出去’‘引不进来’的双重阻隔,希望通过服贸会这一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平台优势,展现公司在德国开播十年的德语日播中国专题栏目《来看吧》、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等跨文化传播交流领域的成熟品牌,与更多国内外企业交流合作,找到摆脱困境的出路。”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滨表示。

对于一个在欧洲主流媒体领域深耕多年的文化企业,华韵尚德努力在掌握不同文化密码、加快本土融入的同时寻找新的切入点。他们发现,纪录片作为跨文化交流中折扣率最低的一种文化载体,是观察、描述、传播不同文化的有效途径。首个由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起并主办的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在反复论证和持续举办中,逐渐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且国际性专业性较强的纪录片节。5年来,近1000部中国纪录片走入了国际视野,《最后的棒棒》《毛坦厂的日与夜》《黄河尕谣》等国产纪录片摘得金树节大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雅欣说:“中国纪录片通过金树节主动打开国际市场,能够让国际友人了解真实的中国,有助于消除西方民众对中国社会、历史和文化的误解。”

在本届服贸会上作为文化板块亮相的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凝聚北京市、全国乃至全球文化产业资源和力量,围绕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体育融合等领域,推出一批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展示活动,展现文化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的最新成果,广泛邀请各个国家和地区、各类国际组织参展参会,共同搭建全球性的文化要素和资源交流交易平台,给渴望在国际国内舞台上有更多作为的企业提供机会。(记者 李佳霖 敖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