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超六成

2020-08-08 08:0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显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发行使用,目前发行进度已超六成。据统计,截至7月底,今年累计发行地方债37586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8290亿元,再融资债券9296亿元。新增债券完成全年发行计划的59.8%,其中,一般债券发行562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7.4%;专项债券发行2266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0.4%。

根据安排,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全年发行计划达4730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赤字9800亿元,比2019年增加500亿元,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弥补;安排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7500亿元,比去年增加16000亿元,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

“今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达到3.75万亿元,如此大幅度增加政府债券规模,是中央直面疫情冲击、统筹考虑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财政部统筹把握新增专项债券与抗疫特别国债、一般债券发行节奏,妥善做好稳投资稳增长和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确保专项债券有序稳妥发行。近日,财政部明确,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力争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

截至7月14日,全国发行的2.24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服务领域。其中,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1.86万亿元,占83%。各地约有2200亿元专项债券用做铁路、轨道交通、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等领域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有利于带动扩大有效投资。(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