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劳动力市场活跃度回升

2020-08-11 07:2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二季度,用人单位招聘各类人员约441.2万人,环比减少79.5万人;进入市场的求职者约333.7万人,环比增加9.1万人,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劳动力市场供求压力有所缓解。

企业最渴望哪类人才?哪些领域是热门?日前,人社部发布《第二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以下简称《分析》),揭示了部分趋势。

小企业招聘需求回升明显

二季度,83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信息显示,与上季度相比,需求人数下降15.6%,求职人数增长2.9%。

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丁大建表示,需求端的下降主要是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衰退,外贸型企业面临较大压力,减少了岗位释放。供给端的变动是因为受疫情防控影响,一季度求职人员数量较少,进入二季度,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求职人数回升。“需求端供给端一降一升,市场供求压力得到缓解,求人倍率较大幅度回落。”

奥飞玩具业务负责人蔡金顺对此深有体会,“一边是订单急着交付,一边是招不到人,复工复产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缺人”。他坦言,一季度企业主要精力都用在招聘上,进入二季度,员工队伍则保持基本稳定。

虽然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较大幅度回落,但市场需求总体略大于供给。得益于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态势,2017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连续保持在1.2以上,并呈现总体上升趋势。

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代表的是线下招聘的情况,那么在线上,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如何?

中国人民大学、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相比一季度,二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分别增加34.74%和42.55%。“受疫情防控影响,高校毕业生求职时间延长且更加依赖线上求职渠道,带来了二季度求职申请人数的持续上升。”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说。

不同的是,线上市场的岗位需求走出一条“上扬”曲线。“数据显示,随着稳就业举措全面落地,4—6月招聘需求人数逐渐上升,市场需求回暖,带动就业局势逐步回稳。”李强说,特别是小型企业展现出强大韧性,二季度劳动力需求回升迹象明显,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上涨超45%。

分区域看,中、西部地区市场用人需求缺口较大。与去年同期相比,西部地区市场用人需求增加了5.6万人,增长了5.4%,展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营销、餐饮服务、快递等行业用人需求较大

《分析》显示:企业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十大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排行榜显示,营销人员、包装工、餐饮服务人员、快递员等职业的用人需求较大。

与上季度相比,生活性行业中,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需求上涨184.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上涨8.7%,教育行业上涨7.4%。

近年来,我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连续上升,截至2019年底占比达47.4%,是我国吸纳就业的主力军。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服务业岗位需求回升,“主力军”作用再显。

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招聘需求上涨最为明显。快递员连续两个季度成为最短缺职业第二名,在重庆、西安、郑州,快递员求人倍率高达10∶1,缺口较大。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领域创新了线上服务模式,前期蓄积的大量消费需求正渐次在线上释放,增强快递业发展的动能,带动相关岗位需求持续上涨。”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岳含说。

在线上招聘市场,娱乐、体育、休闲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大幅增长。

“受直播、主播等线上活动带动,本季度娱乐、体育、休闲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117.82%,远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景气指数上升明显。”李强说。

特别是对高校毕业生而言,这些行业或将成为不错选择。数据显示,二季度娱乐、体育、休闲行业对应届生招聘需求同比增加349%,环比上涨300%。

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产业的核心技术人才也供不应求。李强介绍,根据计量模型预测,到今年底,信息基础设施产业核心技术人才的缺口将达到417万人。

专业技术人员、高级技能人员很抢手

《分析》中,一组数据特别亮眼——技术员求人倍率为2.18,工程师求人倍率为2.17,高级工程师为2.12,高级技能人员为2.1。

“求人倍率超过2,意味着对这类人才而言,不再是岗位选人,而是人挑岗位。”丁大建说。专业技术人员、高级技能人员依旧是劳动力市场上的香饽饽。

“打‘飞的’去上班喽!”7月7日,来自衡阳技师学院的17名毕业生在长沙黄花机场围成一圈,竖起大拇指拍照留念。他们即将飞往福州,到福耀玻璃实习。“没想到一毕业就能到大公司顶岗实习,待遇很不错。”机电专业学生刘庆昱自信满满。

面对复杂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衡阳技师学院截至6月底的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与往年基本持平。“企业有需求,也认可我们的教学。”学院就业处负责人张诚介绍,仅福耀集团就招收了143名实习生。

一技在手,工作不愁。数据显示,41.4%的市场用人需求对技术等级或职称有明确要求,其中,对技术等级有要求的占26.4%,对专业技术职务有要求的占14.7%。

为进一步扩大和稳定青年就业,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部署实施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在2021年底前将面向各类青年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万以上人次。鼓励企业组织新招用高校毕业生或在职青年职工等参加1年以上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人社部还推出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劳动者可通过电子社保卡领取电子培训券并扫码使用。持有电子培训券的劳动者在参加培训时,不必再垫付资金,省去了事后报销等环节。(记者 李心萍 )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