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稳外资工作

2020-08-13 17:5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8月13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刚才提到今年1-7月,中国吸收外资实现由负转正,总体好于预期。请问今年下半年中国引资形势如何,商务部下一步将如何更好稳住外资?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 宗长青】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回潮,世界经济和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外资企业生存与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与以往相比,我们认为,稳外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尽管1-7月全国实际吸收外资金额以人民币计实现了正增长,但以美元计为769.8亿美元,同比下降2.3%,仍然为负增长。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稳存量、促增量并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稳外资工作:一,稳存量政策再强化。把稳外资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在政策方面,主要是抓好已经出台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尤其是要确保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出台的政策尽早落地见效。着力解决好当前外资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融资难、人员入境难、项目实施难等问题,同时继续研究推出更多的支持政策;在服务方面,继续发挥好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的作用,健全全国外资促进和服务体系,横向协作、纵向联动,清单管理、分级负责、服务到家,以优质服务留住企业这座“青山”。二,促增量方法再创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以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确定性,削减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主要是抓好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落地,加快修订实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持续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同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争取再谈成、签约一批重点外资项目。三是优环境措施再加力。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复杂多变,我们都会立足办好自己的事情,坚持不懈地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确保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同等适用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我国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让外商更加放心、安心,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稳存量、促增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