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跨境电商业务逆势猛涨 这个保税区如何实现的?

2020-08-14 15: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8月14日电 题:上半年跨境电商业务逆势猛涨 这个保税区如何实现的?

新华社记者 牛少杰 何娟

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4779.6万单,货值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114%……

这是位于河南省的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的成绩单,数据一经公布便引发业内关注:在国际贸易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这个位于中国中部的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交易为何能逆势猛涨?

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交易猛涨的背后是入驻电商企业数量的猛增。来自新郑海关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在新郑海关新增注册跨境电商企业114家,已入驻企业包括速卖通、亚马逊等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

电商企业的增多对交易的逆势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但对跨境电商平台的吸引力却是这个保税区的“速度”!

“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物看中的是方便快捷,如果通关慢、物流不畅,消费者就会选择其他平台。”唯品会海淘仓关务负责人说,选择落户新郑综合保税区就是看中了这里的通关服务和物流网络。

通关速度有多快?“掐表”秒通关。据了解,跨境电商贸易包括保税进口和一般模式出口。跨境电商企业会根据过往市场需求数据在保税区设立仓库提前备货,在接到订单后立即取货申请通关,经海关核验通关后安排物流发货。

新郑海关办公室主任俞浩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半年平均日处理跨境电商单量仍超过26万单,一方面,海关根据跨境电商企业的个性需求提供定制服务,例如根据申报物品品类、申报高峰等合理配置海关监管资源;另一方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动态调整跨境电商通关系统参数,严格监管,从而实现低风险商品快速放行、禁限类等重点商品精准布控,体现“严密监管也是服务”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背景下,新郑海关近年来力推的“E点通无纸化通关”彰显出明显优势,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取消企业现场递单、海关纸质审核签批等环节,改为电子数据传输、线上审核验放,既保障了通关效率,又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员接触。

除了通关快速,物流便捷也是吸引电商入驻的重要因素。中外运跨境电商物流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负责人蒋峥介绍,郑州是中国中部的交通枢纽,近年来新郑机场货运体系越发完备,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不断加密,郑州及周边地区铁路、公路网密布,为货品快速集散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新郑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关共监管空运包机73架次,清单393.2万单,货值1.9亿元;监管“菜鸟号”等中欧班列74班次,清单1556.9万单,货值2.7亿元;监管邮路出口包裹12.9万个,货值1182.7万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