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扶贫为高原农牧民“贷”来致富路

2020-08-14 16: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8月14日电 题:金融扶贫为高原农牧民“贷”来致富路

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洛卓嘉措

艳阳高照、绿草如茵、牛马成群……8月,藏北高原迎来全年最舒适的季节,生活在海拔4500米左右的牧民正抓紧时机忙碌着。

西藏那曲市尼玛县尼玛镇十一村砂石合作社负责人扎西多吉,正同村民们一起用砂石加工砖瓦。“每年7、8月份是建房修路的黄金期,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幸亏有贷款支持,合作社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接订单生产,没耽误经营。”扎西多吉说。

近10年来良好的金融信用和合作社较好的效益,使扎西多吉今年从中国农业银行尼玛县支行顺利贷款2000万元用于扩大经营规模。扎西多吉说:“是金融扶贫给了我资金支持。”

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扎西多吉,2008年首次向农行申请2万元农户贷款,由于坚持按时还款,良好的信用记录让扎西多吉的信用级别稳步提升,也使他可以不断获得银行信贷支持。

扎西多吉说:“从2008年到2019年,农行前后给我发放贷款1800万元,依靠这些贷款我做起农畜产品加工、砂石合作社等生意,不仅自己赚钱越来越多,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如今合作社带动的125户贫困户,每月户均分红达4100元。”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在藏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的扶贫小额贷款;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进行;同时,通过发放产业扶贫贷款,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和村集体经济,为农牧区注入金融“活水”,有力促进当地脱贫攻坚。

今年3月,西藏山南市曲松县曲松镇曲松村的藏鸡养殖厂负责人洛桑次仁顺利收到30万元“藏鸡贷”贷款,这是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首笔“藏鸡贷”业务。

“过去的5个月里,我已卖出2万多枚鸡蛋,今年行情不错,争取明年就把贷款还上。”洛桑次仁说,在购买鸡苗和饲料过程中他遇到资金紧缺的难题,幸亏中国农业银行曲松县支行及时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党委书记林庆说:“结合各市(地)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今年以来,我们针对农牧区创新推出‘青稞贷、牦牛贷、藏鸡贷、虫草贷、藏药贷’等18个专项用途的特色贷款产品,很受农牧民欢迎,此系列产品已发放200多笔,贷款金额4000多万元。我们还创新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产品,目前已为1208户搬迁户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

山南市浪卡子县阿扎乡阿扎村位于羊卓雍错湖畔,受环境、气候影响,当地产业单一,农牧民群众生产增收受到较大制约。

48岁的村民番多曾参加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并获得厨师烹饪技能资格证。一技傍身的她想开茶馆增收,但由于缺乏启动资金,迟迟未能如愿。2018年,中国农业银行浪卡子县阿扎乡营业所根据金融扶贫政策,为其发放扶贫贷款5万元,限期3年还清,享受1.08%的扶贫利率。

不久,番多的茶馆顺利开张。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她的收入不断提高,提前还清了5万元扶贫贷款。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派镇索松村51岁的旺堆也是金融扶贫政策的受益者。2010年,他从中国农业银行林芝分行米林县派镇营业所获得第一笔贷款。

拿到钱后,旺堆买了一辆卡车跑运输。凭借良好的信誉,他的信用级别得到提升,可以获得更高额度的贷款。依靠贷款,旺堆抓住林芝市大力打造生态旅游的机遇,带领全村人开办家庭旅馆,近两年全村户均年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

近年来,西藏持续推进农牧区信用体系建设助力金融扶贫,在藏银行业金融机构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工作,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家庭旅馆、民族特色手工业等产业,扩大了金融精准扶贫覆盖面,提高了信贷资金可获得性,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和农牧区企业享受到信贷红利。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获悉,截至今年6月末,西藏农户贷款余额314.28亿元,同比增长1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个百分点。同时,金融脱贫攻坚精准发力,2015年以来西藏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1.6亿元,截至6月末,西藏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6亿元,同比增长8.4%。(参与采写:次旦央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