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乌鲁木齐部分新冠肺炎病例经反复检测才被发现

2020-08-14 21: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4日电(记者 李志浩、潘莹)针对乌鲁木齐市有病例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三次才呈阳性并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一情况,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国新8月14日分析认为,这说明此次乌鲁木齐疫情的复杂性,有些病例需要反复检测才能发现。


8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 摄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国新表示,“这次疫情传播速度快,在第一个14天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增加较快;同时,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多,部分病人排毒比较晚。新冠病毒的潜伏期通常在3天至7天,这是指大多数人在感染病毒后第3天至7天内会发病,还有一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但基本都在14天潜伏期内,需要反复检测才能发现。”

文国新表示,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毒主要在肺部,产生的炎症堵塞了肺部气道,病毒排不出来,鼻咽部病毒很少,难以采集到病毒;二是与病情变化和采样时机有关,患者病情进展快慢不同,采样时机及时间间隔都会影响到检测结果,造成假阴性,同时也与采样操作水平、标本试剂相关。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7月26日,乌鲁木齐市多数区县免费核酸检测工作基本完成;从7月26日开始,乌鲁木齐市对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重点地区进行二次免费核酸检测;从8月4日开始对出现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社区、居民小区、集中医学观察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高危易感人群进行第三次核酸检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