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从政府信息公开到政府数据开放 烟台赋予政务公开新内涵

2020-08-18 16:01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开透明是时代发展的大势。近年来,“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已成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施政的工作原则。烟台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扩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从被动公开逐步转化为主动公开,从藏着掖着、害怕公开到主动接受公众的监督,从信息发布到数据开放,从普通信息到敏感信息,从单向发布到发布、解读、回应相互促进,赋予了政务公开新内涵,形成了监督、服务、治理的政务公开工作导向。

日前,2020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 《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发布,烟台“开放数林指数”在地级及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4(仅次于深圳、贵阳、宁波),省内排名第1,并获得“数飞猛进奖”和“数开成荫奖”两个奖。

政府数据开放是打造阳光政府的有力举措。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对于建设阳光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对应的是互联网早期的通信环境,需要政府向公众提供加工后的信息。大数据时代,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公众接收、分析原始数据的需求与能力都大幅提升,公众需要政府开放更多的原始数据供其处理。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府数据开放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升级版,这种升级适应了大数据时代的要求。

近年来,烟台市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工作,在烟台市公共数据开放网上发布5期《烟台市公共开放数据目录清单》,公开有效数据资源目录3697个,优质数据资源目录74个。通过大数据驱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业务重塑,充分发挥已归集的政务数据的效用,用“数聚”赋能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发业务应用、再造业务流程。

2019年,烟台市率先在公积金领域试点开展了数据归集共享的“破冰之旅”。在试点基础上,市大数据局组织了50个市直部门和中央、省属驻烟单位开展“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截至目前,共归集整合33个部门的374项、总计14亿条政务数据资源,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支撑政务服务流程再造的数据归集任务,基本消除了困扰烟台近二十年的政务“信息孤岛”“数据烟囱”。

依托归集的政务数据资源,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对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20多项业务流程再造,推出了12项“零跑腿”网办事项和9项减件“一次办好”事项,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减轻了企业和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时提供各类证照、证明的负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截至目前,累计有4.2万名职工通过网上渠道办理了提取业务,金额达 7.5亿元。

在烟台开发区建成“智慧招生”平台,将家长现场提交孩子入学的证照、证明材料改为线上填报、系统核验,实现了义务教育段学生入学转学业务全程网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将原来耗时七天的贷款抵押登记缩短到半小时,既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又防范金融风险。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搭建市区住房保障系统,将保障家庭提报的信息与政务数据实时比对分析,杜绝欺报、瞒报行为,确保房补资金和保障房分配的公平、公正。

市民政局搭建居民经济核对平台,通过共享居民收入财产信息,精准识别认定社会救助家庭,确保城乡低保、住房保障及其他社会救助工作的准确性和公正性。

政府信息公开的持续推进不断提升了公众的政务参与意识,公众对公共事务更加关注,要求获得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这些因素都对政府数据开放提出了新要求。在大数据时代,更要政府大力推进政府数据开放,使公众能够利用政府所掌握的大量原始数据,更好理解政府的政策措施,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烟台市将以此次“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排名为契机,继续推进“数聚赋能”攻坚行动计划,用数据赋能政务服务、社会治理、辅助决策、经济发展、创新创业,实现城市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创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