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交管局召开全国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视频推进会要求全力防范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2020-08-20 18:06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8月19日召开全国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视频推进会,通报前期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对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研判分析本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查找突出风险和薄弱环节,围绕“减量控大”总目标,紧紧扭住遏制群死群伤事故这个“牛鼻子”,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这一底线,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广大交警辅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洪涝、斗酷暑,栉风沐雨、日夜坚守,有效维护了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总量和较大事故起数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当前,我国仍处于暑期、汛期、假期“三期”叠加的高风险期,交通安全形势异常严峻。而从历年情况看,8月、9月为全国交通事故高发月,做好接下来40多天的工作,对遏制较大事故高发势头,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实现全年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目标至关重要。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源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发挥安委办、交安委等平台作用,用好挂牌督办手段,集中力量推动整改一批事故多发路段和存在突出隐患路段,解决一批长期影响交通安全的顽症痼疾。要抓好事故深度调查、问题整改“回头看”。各地要对今年以来较大事故深度调查发现的各环节问题整改、责任追究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和动态抽查,督促运输企业切实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

会议要求,要大力推进路面秩序严查严管。各地要紧紧抓住路面主战场,进一步强化勤务部署,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要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管控,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严厉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高压态势。要大力推进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充分调动“两站两员”积极性,切实提升劝导工作效率,深入推进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发生违法载人、违法超员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

会议要求,各地要大力推进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曝光,结合“一盔一带”、夜查统一行动、农村“两违”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邀请记者随警作战,全方位宣传专项整治情况,及时报道一批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努力实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要组织好开学季宣传提示,线上线下结合讲好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有效提升教师、学生及家长、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守法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