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以“侨”为“桥”——记巴西中国商会积极推动中巴交流与合作

2020-08-23 13: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2日电 通讯:以“侨”为“桥”——记巴西中国商会积极推动中巴交流与合作

新华社记者 陈威华 赵焱

阿克里马松公园是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市中心主要公共场所之一,内有林区、湖泊和东方风格的园林等。8月初以来,来这里休闲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公园里增加了包括立式液体酒精供应站在内的一批防疫设备。这无疑为疫情肆虐下的巴西防范新冠病毒增加了一道防线。

这批防疫物资源自巴西中国商会提供的捐赠。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巴西中国商会一直活跃在公益事业第一线。年初,巴西华侨华人发起向祖(籍)国进行捐赠活动,负责协调各种相关事务的大本营就设在巴西中国商会的办公楼。巴西疫情暴发后,商会组织成员单位为当地公共组织和华人社区多次捐资捐款,还组织中国医疗专家与巴西医疗机构进行多次远程会议,分享医疗救治经验。

公益事业意味着巨大付出,但是,在巴西中国商会现任会长王小军看来,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疫情当前,中巴两国民众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越是艰难时刻,越能体现中巴两国友谊的珍贵。”

巴西中国商会成立于2003年,秉承“以商会友、以友兴商”宗旨,大力推动中巴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中巴在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往来。王小军说:“巴西中国商会充分发挥华商的桥梁作用,帮助中国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时避免走弯路。”

农牧业是中巴贸易合作的重要方面。多年来,商会组织巴西农业专家与中国国内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包括大豆、肉类产品等领域。2017年,巴西出现“劣质肉”事件,巴西中国商会应邀组织专业团队参与应急管理,帮助解决危机。

巴西是足球王国,将巴西足球发展模式引入中国,帮助中国提升足球训练水平,培养优秀的青少年球员,是商会多任会长念兹在兹的一份“执念”。在商会的积极推动下,2019年巴西足协正式发布未来15年对华合作战略,并与中国战略合作方签署青少年和教练培养全方位合作协议。

2019年7月,王小军与商会上一任会长张伟共同出资举办大型足球公益活动,组织中巴少年足球文化交流营,邀请14名国内小球员赴巴西进行培训。这项活动得到巴西官方的高度重视。巴西总统博索纳罗2019年10月访华期间,专门安排时间接见了王小军和这批小球员的代表。

“中国与巴西等拉美国家相距遥远,随着中拉关系的不断升温,我们作为华商,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桥梁。”王小军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