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评:澜湄合作喜迎新蓝图

2020-08-24 22: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万象8月24日电 题:澜湄合作喜迎新蓝图

新华社记者 章建华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24日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发表《万象宣言》,全面规划澜湄六国未来合作蓝图,及时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力。一系列务实合作新举措,生动诠释友好相处、互利共赢的精神内涵,再次清晰展现澜湄合作的广阔前景。

中国同湄公河国家是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澜湄合作是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自2016年启动以来,澜湄合作始终以项目为本、发展为先,接地气,务实效。4年多来,澜湄合作机制建设日益完善,合作领域持续拓展,给六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澜湄合作因水而生,水资源合作的提质升级引人瞩目。此次会议期间,中方宣布将从今年开始,与湄公河国家分享澜沧江全年水文信息,共建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和洪旱灾害。此外,还将定期举办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和水资源合作论坛,落实好《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实施好大坝安全、洪水预警等合作项目,提升流域综合治理和水资源管理能力。

显而易见,中方提出的举措有利于澜湄国家共同预防和应对旱涝灾害,更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更高效地利用水资源。水文信息的透明分享,传递着共同发展的诚意;水利建设的深入落实,映射着互助团结的精神。老挝总理通伦、缅甸总统温敏、泰国总理巴育等澜湄国家领导人一致对中方实实在在推动互利共赢的举措表示赞赏、感谢和支持。

深化互联互通合作,是澜湄合作的重要看点。《万象宣言》指出,鼓励“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与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协调对接。这一对接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将进一步畅通贸易通道,调动中国西部、西南部以及东盟国家力量,实现对湄公河国家的更大投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协同发展。

如今,澜湄流域的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正在推进。中老铁路穿过大山、越过沟谷、跨过江河,从中国铁路网西南端一路向南至老挝首都万象的图景已清晰可见;将中国西南与越南、老挝、缅甸直接相连并将接驳泰国、柬埔寨的先进高速公路网络逐渐成形……澜湄合作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显现区域发展的更高格局,更远大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在新冠疫情仍然蔓延的背景下,加强公共卫生合作是澜湄合作不可或缺的部分。中方在会议期间宣布,将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设立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湄公河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支持。中方新冠疫苗研制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优先向湄公河国家提供。这些举措鲜明体现守望相助之情、同舟共济之义,受到各方广泛好评。

此外,从携手推进绿色发展,到共同打击走私犯罪,从鼓励深化金融合作到深入拓展农产品贸易,澜湄合作新蓝图覆盖广泛,目光长远,为各方共同发展再次树立坐标。

回首过去,澜湄合作的累累硕果充分证明,澜湄合作没有孤岛,携手发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会落下。展望未来,人们坚信,澜湄合作的新蓝图将指引各方深化互信共识、践行开放包容理念,澜湄六国携手发展的步伐将更加坚定有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