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宁波市北仑区紧扣群众需求 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升级版”

2020-08-25 17:30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宁波市北仑区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契机,围绕“惠民、便民、利民”原则,紧扣群众需求,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集成联动,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升级版”。主要做法是:

一是拓展渠道,完善查阅专区。配置“互联网+网上体验”电脑,完善政务公开自主查阅区,依托线上公开信息海量不受限的特点,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并提供办事进度查询、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实现政务公开多途径、广覆盖。梳理行政服务中心现有的线下政务资源,集中提供北仑服务业政策汇编、北仑惠企政策汇编、征地拆迁安置政策汇编等各类汇编政府信息、办事指南、材料填报、自助办理、查阅获取、互动交流等服务,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切实提升群众政务公开与服务获得感。

二是大胆创新,做优特色专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在中心城区开设政务公开税务专区即“7×24h”自助办税服务厅。该专区占地250平方米,共设有税收知识学习区、互联网交互区、综合自助办税区、24小时办税服务区等6个功能区域,配置28台自助办税终端和14台互联网自助办税电脑,以“学用一站式”为功能目标,将自助办税政策、事项流程信息全方位公开,采用“全业务”办理的运行模式,所有涉税业务百分百能办,并重点满足与纳税人息息相关的各类办票业务。自助服务厅依靠“智能管家”实现对所有自助设备的实时监控,完成智能化人机互动。对于设备故障、发票不足、人流过大等情况第一时间进行维护和干预,实现24小时办税服务“不打烊”。目前,该专区自助办理纳税业务日均230笔,其中申领业务和代开发票业务、认证业务分别占 75%、24%、1%,日均减少办税服务厅厅排队叫号200个。

三是注重实效,创新体验专区。整合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资源,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政务公开专区体验区,对网上办事大厅原有信息版块进行软件升级,增设“政务公开”版块链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页面,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查阅权威公开信息。编制“网络口袋书”,制作民生服务事项“二维码”,将贴近民生的办事流程编制为“网络口袋书”,主动向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时限、所需证件等相关信息。设置“好差评”榜和意见簿,收集群众对办事服务的建议、投诉及其他疑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政务公开的特色实践受到纳税人好评。

(宁波市北仑区府办供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