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珠小珠落玉盘——解读深圳企业群像

2020-08-26 10: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8月26日电 题:大珠小珠落玉盘——解读深圳企业群像

新华社记者 陈宇轩

瞄准前沿方向、坚持自主创新、参与全球竞争……40年来,一大批企业在深圳扎根成长,从创新的种子进化成“领头雁”“独角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崭新起点上,深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培育更加适合企业成长的肥沃土壤。

“领头雁”引领前沿方向

最近,德国鲁尔工业区迎来一抹“中国绿”——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将在当地投入公共交通运营。炫酷的绿色涂装、单次充电续航超过200公里的“深圳制造”,驶入了传统汽车强国的市场。

从卖汽车到提供新能源解决方案,再到参与标准制定,比亚迪逐步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累计获得专利授权超过1.8万件,产品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城市。

“我们扎根深圳,努力掌握核心技术,企业竞争力越来越强,路越走越宽。”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

2020年,中国平安、华为、正威国际、恒大、招商银行、腾讯、万科、深圳投控8家深圳企业上榜《财富》世界500强,这些“领头雁”不仅发展势头强劲,而且新的增长点层出不穷。

不久前,位于广东清远的腾讯数据中心投入使用。该数据中心未来将容纳100万台服务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政务、金融、工业等领域的数字化升级。

腾讯计划在五年内投入5000亿元,布局产业互联网所需的新基建项目。腾讯公司副总裁邱跃鹏表示,产业互联网将带来下一个十年的发展红利,腾讯正在拥抱和引领这个重要方向,未来将会持续探索、输出新基建的技术、能力和经验。

“独角兽”激发经济新动能

加速、等红灯、打灯变道……在深圳市南山区一段约10公里的公开测试路段,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正在车流中进行一天8小时的往返测试。

2019年成立的深圳元戎启行公司,是自动驾驶领域的初创企业。依靠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计算平台和传感器,元戎启行与东风汽车等合作伙伴陆续推出了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集装箱卡车等一系列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元戎启行副总裁刘念邱说,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新兴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5G与自动驾驶结合的市场规模巨大,元戎启行将充分利用深圳的优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随着科技、人才、资金等优势资源不断聚集,深圳涌现出了大批“独角兽”企业,成为创新活力的源泉和经济新动能的引擎。

如果不靠抵押物,银行的风险控制该怎么做?微众银行的答案是:靠科技。与传统银行不同,带着互联网基因诞生的微众银行追求轻资产、轻规模,但研发、人才方面的投入却很“重”。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驱动下,没有物理网点、员工总数2000多人的微众银行,为2亿多个人客户和90多万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微众银行副行长马智涛说,微众银行累计申请专利数量超过900项,在2019年的全球银行新申请发明专利排行榜中名列前茅。“我们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

为企业创新厚植土壤

2015年来深圳创业的刘培超,至今仍然记得这座创新之城带给他最初的震撼:上午画完图纸交给工厂打样,下午就可以拿到产品,晚上就开会讨论该如何改进。

受益于深圳发达的供应链、人才链、资金链,刘培超创立的越疆科技公司如今在全球桌面型机械臂市场的占有率超过60%。

来自深圳市企业注册局的数据显示,深圳现有商事主体343.2万户,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3.4户,商事主体总量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体现了市场主体对深圳营商环境的信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深信服公司业务发展总监胡文广告诉记者,今年2月,当许多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面临复工复产时,工信、科技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和重点企业、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组建了微信群,相关部门随时了解企业的困难,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正公开征求意见。该草案提出,将以立法的形式进一步破除各种市场准入壁垒,给企业吃下未来发展“定心丸”,增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信心。

“深圳要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和诚信环境,继续发挥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李罗力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