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安江水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

2020-08-26 18: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8月26日电(记者 黄筱)记者从新安江水力发电厂获悉,截至8月24日12时,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和自行施工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累计发电突破1000亿千瓦时。

新安江水电站位于浙江省建德市,位于长三角用电负荷中心,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为18.6亿千瓦时,在电网系统内主要承担调峰、调频及事故备用的重任,也是华东电网第一调频厂。历史上不仅为华东地区输送强大电流,还为长三角地区的农田排灌提供了大量的动力,使下游千万群众和良田免受水患灾害。

1960年4月22日,新安江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60年来,水电站减少排放二氧化碳9970万吨,节约煤炭4001万吨。根据统计,投产至今水电站发电量持续攀升。

新安江水力发电厂党委书记、厂长李建华说,这其中既有天然来水量的因素,也与国家电力设备进步、设备增容改造、检修技术提升、水库调度精益化等因素密不可分。

据了解,由于今年钱塘江流域遇到超强梅汛,水电站机组高强度运行削落水位,截至8月25日24时已发出清洁电能19.61亿千瓦时,全年发电量有望超过2016年的28.96亿千瓦时,创造历史新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