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济南市济阳区坚持“四个导向” 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0-08-28 15:28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济南市济阳区按照国务院制定的《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文件精神,结合本区实际,坚持“四个导向”,多措并举、认真解析、规范梳理、层层落实,有力推动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稳步开展。

一、坚持目标导向,研究目录标准

结合《目录》相关文件精神和本区实际,明确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下半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并将26个试点领域标准解析列为政务公开首要任务。6月份,召开全区标准目录解析会,召集相关区直部门集中座谈,对26个领域逐项逐条研究讨论,每个领域都明确到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当场认领,落实到具体科室。会议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为各部门对负责领域目录梳理完善,建立区标准目录梳理工作通讯录和政务公开微信工作群,方便日后工作开展。

二、坚持结果导向,狠抓目录梳理

以打造“适合济阳实际的标准目录”为导向,狠抓目录梳理,使标准目录不仅落地,而且生根。一是召开目录梳理座谈会,稳步推动梳理工作进展。6、7月份,每周或每半个月,定期召开目录梳理座谈会,及时调度各部门当前梳理进度,汇总各部门梳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集体研讨制定对策,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建立微信群办公机制,加强日常调度。每次座谈会后,将下一步工作部署在政务公开微信群及时发布,督促各部门加紧落实;各部门于会后三个工作日内将问题整改和目录梳理结果报送公务邮箱,由政务公开科汇总整理,整理结果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内通报。三是加强监督考核。每次微信群通报、重点通报逾期不报以及整改梳理不力的部门,连续两次被重点通报的,对该部门在科学发展考核中予以扣分。

三、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目录清单

在定期座谈会和微信群日常调度中,坚持“有问必研、有错必纠”,持续清理问题,不断完善目录清单。一是建立座谈会问题台账机制。每次座谈会将各部门存在问题汇总形成台账,并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一方面商讨新问题的解决思路和办法;另一方面调度各部门原有问题的清理情况,两方面工作均在台账上记录留痕。同时加强监督,对问题清理不理想的部门进行微信群通报和督促。二是加强培训。邀请省、市级政务公开专家进行专题培训。一方面从更高层面讲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先进理念和思路,使本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思路持续向省、市靠拢;另一方面对本区当前政务公开工作查找问题,指明不足,给出建议,使本区政务公开各方面工作能够查漏补缺,精益求精。


四、坚持应用导向,强化网站建设

以最终形成的《济阳区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为根据,强化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等相关工作。一是开辟重点领域专栏。以26个试点领域为准,在政务公开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专栏,对相关信息进行集中公开发布,打造标准化规范化阵地。二是升级网站结构。重新梳理已有网站栏目,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为标准,将部分栏目的结构层次上移,位置前移,设置到网站明显位置,提高群众易见性,提升整个网站的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强化依申请公开。以标准目录中规定的公开时限为准,对各部门各项依申请公开内容的公开时限重新核准,严格要求各部门按照最新时限进行答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