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年度货值首破千亿元

2020-08-28 18: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8日电(记者 孙少雄、尚升)记者从新疆阿拉山口海关获悉,截至8月26日,今年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18列,同比增长41%;进出口货运量已达211.69万吨,占去年全年货运量的97.5%;年度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57.4亿元人民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航空运力缩减,陆路口岸成为稳外贸的重要运输通道,目前,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班列线路主要为长安号、蓉新欧、渝新欧等16条,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国家,搭载的货物品类扩展至200余种,包括防疫物资、食品、服装、汽车及配件、木材等。

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工作人员尹狐飞雪介绍,中欧班列既带动传统贸易产业迅速发展,也带动口岸跨境电商业务落地生根。

阿拉山口国际快铁有限公司现场业务专员乌郎说,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国距离欧洲最近的铁路口岸,中欧班列运输相比海运、空运,在速度和价格上均有明显优势,“跨境电商货物从我们这送出,极大提升了欧洲客户的用户体验。”

为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当地落实关铁联动便利措施,为中欧班列设立专门窗口,24小时随到随放,海关部门持续优化舱单归并、转关无纸化作业,并与铁路部门联合推广“数字口岸”系统,进一步简化班列通关手续,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确保班列运行数量稳定增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