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丽水: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助力农民增收

2020-08-29 09: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8月29日电 题:浙江丽水: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助力农民增收

新华社记者 方列

尽管每个房间的价格都要超过一千元,但在暑期,浙江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驻85”民宿的生意却异常火爆,一房难求。“我们丽水民宿最大的优势就是窗外的绿水青山!”民宿经营者叶丽芳说。

坐拥绿水青山的丽水市,曾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当地以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为目标,创新性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将山水资源转化为生产要素。

2000年至2019年,丽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90元增加到21931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3.07缩小到2.1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第11年领跑浙江省。

“在丽水,你能够真正感受到好的生态环境是可以变现的!”丽水市发改委主任饶鸿来说。

不久前,大平山光伏发电项目在丽水市缙云县正式签约落地。协议中出现了“企业购买生态产品”的条款,项目投资主体国家电投集团需要支付279.28万元,用于购买项目所在区域的优质生态资源。而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一笔“划得来”的生意:受益于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质量,光伏发电板使用寿命延长近5年、项目年发电量增长超10%。

近年来,丽水开始尝试通过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来引导发展思路转变。2019年1月,丽水成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市,当年10月,丽水发布该市2018年GEP为5024.47亿元,同比增长5.12%,实现了GDP和GEP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

如今在丽水,GEP已经成为不少农民口中的热词。在优质生态环境中,农产品获得了更高的溢价,民宿甚至可以根据当日生态状况确定房价。

依托生态优势,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力发展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有机生态农产品,探索打造“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丽水一山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承波介绍,“景宁600”农产品畅销杭州、上海等市场,平均溢价率超过30%。而在云和县,蔬菜种植大户张建芬2019年一年,200亩的种植面积,共卖出100多万元的高山生态农产品,亩均产值达到了5000多元。

“作为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近年来‘丽水山耕’品牌的生态附加值不断提升,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助力。”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力量介绍,“丽水山耕”已成为浙江省生态农业的一张“金名片”,形成了菌、茶、果、蔬、药、畜牧、油茶、笋竹和渔业等九大主导产业,年销售额84亿元,平均溢价率30%,部分产品溢价率达到5倍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