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08-31 08:42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排查大整治 建立“两个清单”
贵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 应急聚焦

近日,贵州省2020年石油化工火灾扑救应急处置演练在中石化贵阳石油库举行,此次演练是省应急厅和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次联合举办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应急救援演练。图为演练人员现场测温度。

为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安全生产事故处理流程,提高安全生产事故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贵州盘江煤电集团在天能公司LNG工段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

近日,贵州省应急管理厅举办贵州省2020年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演练,通过演练提升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能力。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目标任务,开展督导检查和工作培训,全面排查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部署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只有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5月6日,贵州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目标任务,开展督导检查和工作培训,全面排查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部署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据统计,5月6日至8月4日,全省共组织排查检查组168048组次,检查人员826746人次,检查企业420441家次,排查一般隐患259923项,已整改247078项;重大隐患97项,已整改47项,下达整改意见69655条,停业整顿702家,罚款6096余万元,查封关闭企业190家。

□ 排查风险隐患

“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你们要立即整改。”近日,黔南州应急局基础科工作人员及3名省级专家到福泉市开展了井工矿山安全生产排查“会诊”工作。

“把你们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拿来看一下。”专家组一行到瓮福磷矿穿岩洞地采矿山和福泉磷矿新桥磷矿二号井,通过座谈、查阅资料、现场排查等方式,详细检查了企业各类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执行情况、相关管理台账和工作记录情况。

检查过程中,专家组对照图纸资料详细查看了井下巷道、作业场所的安全设施运行和管理状况,重点排查机电设备、“六大系统”、防治水等高风险部位。

排查结束后,专家组向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逐一反馈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专家组提出详细的整改建议,并由黔南州应急局下达了执法文书,要求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条整改落实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加强跟踪和总结,在今后的生产建设中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安全生产与社会稳定发展密不可分,更与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息息相关。为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省各级、各部门通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全面排查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突出抓好交通领域、煤矿领域、危险化学品领域、消防领域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安全风险防范,严管严控隐患点,防范安全风险。

□ 全面治理隐患

“塔吊不能悬挂在加油站罩棚上。”

“安全网扎在围墙上有倒塌的危险。”

……

近期,独山县应急管理局深入到麻万镇多家企业及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排查整治过程中,该县应急管理局发现麻万镇中山大厦项目部分建设设施对麻万加油站构成安全隐患,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县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住建局,麻万镇、井城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对企业存在的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企业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限时整改,还要在整改完成后进行复查,有效避免事故隐患“查而不治”,严防企业存在“侥幸心理”。

据了解,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独山县应急管理局严把预防关、检查关、整改关,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工作方案下发至各企业,要求企业从防塌方、防滑坡、防水淹、防雷击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同时,要求八镇安监站到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认真排查企业未检出的问题隐患,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严格开展整改工作,并做好复查。

安全生产工作要长治久安,省应急管理厅等各有关部门切实担责,成立工作专班,严格部署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同时,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深入细致开展问题隐患排查,逐条“量身定做”整改治理措施,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全面治理安全隐患。

□ 严格监管执法

“作为安全生产经营单位,不安全就不能经营,不安全就不能生产,如果公司履行不了这样的职责,那这样的公司就没有必要存在。”在8月14日召开的安全生产集中约谈暨警示教育会上,造成人员伤亡的孟关汽配城物管公司贵州辰龙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就该起事故原因做出检讨发言后,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厅副厅长叶文邦当场提出质问与批评。

在当天的会上,省安委办对近期以来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或发生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和灾害单位进行了约谈,对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问题突出的县级政府、单位、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警示教育。被约谈和警示教育的单位及负责人,分别就事故存在的主要问题、事故原因、调查处理情况及采取的整改措施等进行陈述汇报。

针对一些企业和单位对事故做出的责任推诿等情况,省安委办现场领导当场进行了质问与批评。同时,省消防救援总队、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等负责人对相关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建议和要求,要求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安全生产这根弦必须时刻紧绷,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门本着“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回头看等方式开展监管执法,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坚持严字当头、坚持重大隐患视同事故的标准,对隐患整改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监管到位、执法到位、处罚到位,切实起到震慑作用。(记者 毕文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