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育精神 用活资金 对接市场——河北国企助力脱贫攻坚走笔

2020-09-02 16: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9月2日电 题:培育精神 用活资金 对接市场——河北国企助力脱贫攻坚走笔

新华社记者 刘桃熊、闫起磊

太行山深处的清晨阵阵凉意。一大早,河北省阜平县老路渠村村民田志娟就开始打扫庭院,侍弄花草。她的小院色彩缤纷,生机勃勃。

田志娟喜欢养花,村民们都叫她花婆婆。前几年生活条件不好,一些花草到冬天就冻死了,现在她翻修了房屋,通了暖气,冬天可以把花搬到暖气屋里。如今她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有更多闲暇时间,小院里的花越来越多。

乡亲们物质生活好了,精气神儿也提了起来。花婆婆的故事还被写到老路渠村民故事馆里。

“老路渠曾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老路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北建投集团驻老路渠工作队队长苏耀凯说,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值得书写和记录的感人故事。

为了将这些故事记录下来,工作队专门设立了“老路渠村民故事馆”。为表达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故事馆还设立了“笑脸墙”,一张张朴实笑脸的背后反映出脱贫摘帽后老路渠村民的新生活、新奋斗和新风貌。

“河北省国企驻村工作队注重将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释放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河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外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驻张家口市涿鹿县李家堡村工作队设立了“村史展览馆”,举办了“精准扶贫脱贫成果展览”,激发了村民正能量;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驻涿鹿县穆家庄村工作队在村内设立了“爱心超市”,设置积分制度,通过文明家庭、卫生明星等评选活动,提升村民整体素质。

从老路渠沿着太行山北上,涞水县郭家峪村是河钢集团石钢公司的帮扶村。山路蜿蜒,梯田层层,在郭家峪村药材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采摘黄芩叶。

石钢公司驻郭家峪工作队第一书记封喜才介绍,涞水县西部山区生态独特,适合种植黄芩、桔梗等药材。工作队2016年驻村伊始,便谋划成立合作社发展药材种植和制茶产业。

合作社如何运营、扶贫资金如何运用,成为摆在工作队面前的难题。最终工作队创新思路,探索出扶贫资金使用模式,即帮扶资金捐赠给镇政府进行托管,资金贷款给合作社发展产业,取得利息帮扶贫困人口,保持本金循环调整再使用。

“公司连续3年捐赠帮扶资金共计70万元,贷款给合作社用于投资建厂和日常经营。每年取得的利息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封喜才说,通过5年帮扶、3次注资,合作社已逐渐驶入“自我运行、面向市场、良性发展、带动周边”的轨道。

用活用好资金是企业的“拿手戏”,各帮扶工作队创新思路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据了解,三友集团驻隆化县西村工作队将帮扶资金入股到村内一家服装公司,每年按一定比例提取扶贫收益金,既解了服装公司的“渴”,又开了脱贫致富的“源”;河钢集团驻涞源县北铺村工作队以60万元定向捐赠资金与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3年投资收益协议,投资收益分红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期后资金全额返还北铺村。

让贫困村有效融入市场才能确保工作队走后不返贫,河北国企帮扶工作队也在探索建立贫困村产品、人力等要素与市场对接的稳定渠道。

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投资20万元帮助其帮扶的滦平县二道营子村成立了捷成农业发展公司,改变了传统的蔬菜、粮食等农副产品的销售模式,使其走上集体互助型的公司化经营轨道。

“捷成公司已经和多个批发市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全体贫困户年可增收800万元以上。”唐钢公司驻二道营子村第一书记王静泊说。

河钢集团承钢公司驻滦平县安纯沟门村工作队则帮助成立了由1名村委任法人代表、村集体参股的承德钛安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为贫困户开通了一条通过就业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河北省国资系统派出了81个驻村工作队。”河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工作队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和担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