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首席财务官缘何更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2020-09-03 08:3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坚定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实力和潜力。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显现出了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具体行动上。无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将为各国企业带来更多红利。对外资企业而言,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广大外商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调查显示,与美国相比,全球首席财务官更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认为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考验,显现出了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这是该调查历史上首次有大量高管对中国经济持更乐观的态度,他们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预期为“稳定”。

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代表着全球多个领域主要公共和私营企业,这些企业的市值超过5万亿美元。该委员会对高管所作调查得出的结论,在全球商界有着风向标意义。这次企业的“财神爷”们集体看涨中国经济,乐观评估中国发展前景,反映了全球企业界的共同心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20年度会员调查也显示,近七成受访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5年的商业前景感到乐观,87%的企业对中国市场持有“长期信心”。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亨利近日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相当稳固的V形复苏,明年将呈现进一步恢复势头。

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的坚定信心,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在武汉光谷,霍尼韦尔新兴市场中国总部暨创新中心8月28日启用,这距离该中心5月19日成立刚过百日;在上海,总投资达500亿元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招兵买马,为生产跨界SUV车型Model Y招募员工;在广东湛江,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基地建设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大批外资企业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的外资大项目达到320个。同期,上海利用外资实际到位金额同比增长5.4%,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6家、外资研发中心10家。今年1月份至7月份,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

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坚定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实力和潜力。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强势反弹,GDP实现3.2%的增长,超出外界预料。同期,全球经济“跌跌不休”,一些发达经济体的跌幅甚至超过10%,中国经济表现可谓非常抢眼。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唯一能在今年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从微观主体企业来看,特斯拉、星巴克等跨国公司均表示,与其他市场急剧萎缩不同,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实现了强劲增长。对此,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容易解释,“他们更有效地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此外,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显著;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内需空间潜力广阔,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同时,中国致力于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正在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无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将为各国企业带来更多红利。对外资企业而言,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广大外商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徐惠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