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服务,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

2020-09-04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将在北京拉开大幕。已持续举办6届的服贸会,已成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历届服贸会累计吸引184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国际组织和境外商协会、1.02万余家次企业参展,实现意向成交额5293.3亿美元。

在疫情持续蔓延和全球经贸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举办服贸会意义重大。我国继续扩大服务贸易对外开放,推动服务贸易平稳发展,结构持续优化,既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恢复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也进一步展示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这次大会将提振市场信心和市场预期,促进服务供给和需求的有效对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举办方式,影响范围将更加广泛,为全球经济遏制下滑势头和复苏带来宝贵机遇。

“从全球来看,近两年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加之疫情影响,全球服务业投资环境恶化,很多国家倾向于保护国内的市场,这不利于疫后经济复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认为,中国通过服贸会表明将继续走开放合作道路、坚定支持进一步全球化合作的态度,这对恢复全球经济、恢复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非常重要。

当前,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全球经济服务化已是大势所趋。我国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通过积极主动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不断促进服务贸易规模扩大、竞争力提升。

服务领域正成为我国新一轮开放的重点。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海南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化试点,范围扩大到北京、雄安新区等17个地区;今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新一轮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鼓励试点地区在体制机制、发展模式、促进政策等方面开展探索试验,加快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在试点带动下,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6542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7850亿美元,年均增长4.7%,我国服务进出口规模连续6年稳居全球第二位,是全球前五大服务贸易国家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今年以来,在一系列稳定服务贸易政策措施的帮助下,我国服务贸易呈现趋稳态势,结构持续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进一步提高。1月至7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1513.4亿元,增长8.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0%,提升9.7个百分点。

“我国服务贸易已成为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国在服务贸易的四种形态,即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流动方面的对外开放取得很大进步,产生对国内服务业和全球现代工业服务贸易的巨大需求。今年以来,以旅行、运输等为代表的传统服务贸易受到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服务贸易发展危中有机,疫情给新兴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机遇。无接触式的新型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跨境电商、在线问诊、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数字贸易将成为我国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和推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

更大范围的区域合作也在助力服务贸易发展。目前,我国已经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服务贸易往来,还将积极拓展与服务重点贸易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积极打开服务贸易新空间。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随着我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大力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加快制定全国版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系列政策措施的推进,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和服务贸易伙伴之间的合作机遇会越来越多,空间会越来越大,每个伙伴都能从贸易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记者 李华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