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相关部门介绍今年防汛抗洪和灾后恢复重建情况——防汛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2020-09-04 07:5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今年我国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国家防总和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防汛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主要灾情指标“三升、两降”

记者从吹风会现场了解到,今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雨情汛情多年罕见。进入主汛期以来,全国有75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长江、黄河、淮河、珠江、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共发生18次编号洪水。

周学文介绍,今年主要灾情指标总体呈现“三升、两降”特点:

“三升”主要体现为:受灾人次上升。今年洪涝灾害范围广,共有7047.1万人次受灾,比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17%;直接经济损失上升。洪涝灾害持续时间长,一些地方灾害程度深,农田、养殖、城乡工商户、基础设施等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2143.1亿元,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27%;转移群众数量上升。全国紧急转移安置469.5万人次,较近5年同期均值上升47.3%,为近年来最多。

“两降”包括:死亡失踪人数下降。各地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因灾死亡失踪人口271人,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49.8%;倒塌房屋数量下降。随着防洪工程体系的不断完善,保护区防洪标准逐步提高,加之各地加强巡堤查险抢险,洪水淹没范围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近年来农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特别是随着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加快推进,农村房屋质量明显改善,有效降低了因灾倒损民房数量。洪涝灾害造成7万间房屋倒塌,较近5年同期均值下降57.5%。

用好救灾资金和物资

周学文介绍,目前,各有关部门已累计下拨中央救灾资金25.75亿元,紧急调拨19.5万件中央救灾物资和总价1.34亿元的防汛物资。中央财政对受灾较重省份倒塌和严重损坏民房,在现行每户2万元补助标准的基础上,每户再增加5000元。

为确保中央救灾资金透明、安全使用,财政部、应急管理部修订了《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救灾资金支出范围、申请下达流程、管理职责以及绩效监督等。指导各地根据暂行办法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救灾资金的管理制度,确保中央救灾资金公开公正、精准高效、安全规范。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如何确保中央救灾物资在第一时间下发到灾区群众手中”的提问时,周学文表示,国家防总与交通运输等部门签署救灾协议,对救灾物资开通“绿色通道”,实现第一批救灾物资在灾后12小时内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周学文介绍,主汛期期间,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每日会商调度机制,及时研判各地汛情灾情和人员转移安置情况,运用近年来建立起来的应急资源管理平台,精准掌握地方救灾物资需求,快速调拨救灾物资。

入汛前,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前启动了今年中央救灾物资采购工作,采购了7.5万顶帐篷、12万张折叠床等价值1.59亿元的物资,这些物资重点部署在大江大河周边以及西南和西北等灾害高风险区域。

据悉,各有关部门今年已先后9批次向安徽、江西等重灾省份调拨19.5万件帐篷、折叠床、毛巾被等中央救灾物资,支持帮助地方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积极开展灾后重建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明确了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相关政策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负责人王悦现说,在继续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的同时,要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要结合本地区基础设施受损情况,明确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领域、重点任务和重建项目,制定资金筹集和建材、运输、施工等保障措施。要优先安排群众住房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抓紧恢复基础设施功能。要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对贫困地区和受灾困难群众给予优先扶持,支持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要发挥防灾救灾减灾体制改革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配合,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按照《政府投资条例》的有关要求,对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尽快组织开工建设。优化灾区政府的考核评价机制,引导灾区集中力量抓好灾后恢复重建。(记者 常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