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点从五方面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2020-09-04 12: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4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负责人刘琳、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负责人孙会川介绍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唐军】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政策吹风会,利用这个机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大家在市场监管领域方面作了很多宣传工作,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媒体的监督、舆论的监督、群众的监督,是我们依法履职、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保证。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主要向大家介绍商事制度改革情况,特别是即将推出的新举措。

大家知道,商事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它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近几年,市场监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证照分离”改革已在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全覆盖试点,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通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全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了五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注销推行“一网通办”和多部门协同,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注销难的问题。

我们还牵头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35个领域,74个事项,实施了跨部门联合抽查。对大家说的老赖我们进行限制,累计已经达到50多万人次,包括企业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员,应该说相关信用监管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已经达到了1.32亿户,其中企业达到了4110.9万户,这个讲的是总量,分别比去年年底增长了6.7%和6.5%。

从增量看,今年1-7月份,市场主体每天平均新增了6.4万户,其中企业平均每天增加2.1万户,净增1.1万户。应该说,商事制度改革有利于激发社会创业热情,也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

从全国范围看,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主要是“准入不准营”的现象依然存在,宽进严管、协同共治能力仍需强化。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汇报,确保围绕保市场主体,激发活力,出台新的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举措。市场监管总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这也是我今天要向大家通报的重点。

一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区域和事项全覆盖。区域全覆盖,就是从原来的18个自贸区试点扩大到全国。事项全覆盖,就是既包括中央事项,又包括地方事项。我们要出台全国版清单,就是要把在自贸区试行的这些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还要研究自贸试验区版清单,也就是两个版,一个全国版,一个自贸试验区版。自贸试验区版要有新的举措,要更有力度。

二是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事。全国要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由五个工作日压缩到四个工作日以内,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进一步缩短这个时间。

三是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主要是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支持地方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企业登记注册时要有一个住所,我们现在提到了住所和经营场所分开,支持各地进行试点,还要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核名智能化水平,加大对知名企业名称字号的保护。

四是简化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将建筑用钢筋等五类产品审批下放到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还要推动化肥产品由现在的现场审查调整为告知承诺。实施强制性产品目录动态调整,简化内销产品认证程序,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要在全国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网上审批系统。推动第三方评价机构发布一批企业标准排行榜,形成2020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标准有国家的标准,也有企业的标准,国家的标准主要是守底线,确保安全;企业的标准应该是质量上拉高线。今年我们要推出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为全国的企业树立一个追赶的目标。

五是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企业信息公开公示,健全失信惩戒机制,推进实施智慧监管。健全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规范平台经济监管行为,引导平台经济有序竞争,依法查处电子商务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今年我们要在这五个方面加大力度,确保这些措施落实落地,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注入动力,尽市场监管部门应尽的责任。

我就先向大家先介绍这些情况,下面也欢迎各位记者提问。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