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2020-09-04 12: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4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负责人刘琳、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负责人孙会川介绍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近年来,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为人民群众经商办企业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松了绑、解了绊。我们想了解一下,下一步如何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更好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谢谢。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唐军】这个问题确实是社会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企业开办便利度是衡量各地营商环境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几年,市场监管部门在这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应该说我们现在企业开办便利度显著提高。

从去年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看,我们国家的“开办企业”指标排名位于190个经济体中的第27位,应该说还是个比较好的一个位次。企业开办便利化对于群众创业激发市场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在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说也是永无止境,与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下一步,经国务院研究决定,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要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第一,要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去年我们全国的企业开办时间大体上在五个工作日以内,今年国务院明确提出全国要减到四个工作日以内,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进一步地缩短企业开办时间。当然在抓好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的同时,还要紧盯这个工作的质量。

第二,要全面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目前,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开通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到今年底要全部开通这个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第三,要推进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我们将支持各省统筹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现在企业注册登记只能有一个住所,如果要在其他地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话,还要登记分公司,履行这些登记手续。下一步,企业在登记一个住所的同时,还可以登记多个经营场所,这样就减少了许多事项。将来住所这个概念主要是用于通讯地址和文书送达地址,经营场所就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地址。当然,现在一个住所的多个经营场所,要限制在同一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当然这个改革还在不断地扩大,有的地区扩大范围也是比较广,像北京、天津已经扩大到全市的范围。这项改革也能解决现在企业登记当中的许多问题,也能够方便群众。

第四,要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重点是充分利用好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这个平台,能在网上办理的就在网上办理。我们还要总结各地改革探索的一些经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还要联合公安部等部门逐步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公章等,在网上办理,拿的执照是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盖的章是电子公章。上海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要在四个方面把这些新出台的措施抓实,真正地落下来。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就像这样,一项改革措施一项改革措施往前推进。大家知道,从最初的注册资本实缴改为认缴,后来又逐步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我们就是这样一个措施一个措施地走过来的,这些措施是管用的,是能解决不少问题的,今后我们还是要这样,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不断地根据社会的反映,也包括我们记者通过媒体反映出来的群众需求,不断地出台相应的改革举措。

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