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插上数字化翅膀,让服务跨越空间——从服贸会看数字贸易新发展

2020-09-06 0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插上数字化翅膀,让服务跨越空间——从服贸会看数字贸易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姜琳、阳娜、王秋韵、盖博铭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日向社会公众开放。当天,四大高峰论坛之一的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会场内,国内外嘉宾们围绕数字贸易探讨未来发展趋势;会场外,各大展区“新技术”无处不在,“新服务”无所不能。

让贸易插上数字化的翅膀,让服务跨越空间,数字贸易的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不断增添新活力、新动能。

“我国数字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论坛上亮出“成绩单”。

他说,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当前数字贸易规模增长迅速。按照中方口径,2019年,中国数字贸易进出口规模达到2036亿美元,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的26%,同比增长6.7%。

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数字化浪潮正蓬勃兴起,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要求。

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数字娱乐等行业持续火热。在这次服贸会上,相关产品和服务亮点纷呈,吸引了许多参观者围观体验。

“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和数字贸易逐步普及,为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新空间,同时也改变了百姓的消费和习惯。”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认为。

他说,2019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北京已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记者采访的部分参展商和专家均表示,数字贸易一方面能带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并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延伸;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将带来颠覆性创新,催生大量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能整体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数据已经成为货物资本之后最重要的贸易资源。”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怀进鹏看来,数字技术在服务贸易中的地位日益显著,数字贸易是未来贸易发展的方向。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统计,过去十年,可在线提供的服务出口额每年增长7%至8%。2019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6%,全球服务贸易一半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

世界贸易组织预计,到2030年,数字技术将促进全球贸易量每年增长1.8到2个百分点,全球服务贸易占比由2016年的21%提高到25%。

“未来数字贸易必将成为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向格局更优、层次更深、水平更高方向发展的重要抓手。”王炳南说。

下一步,如何更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贸易增长?

肖亚庆表示,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大数据、软件、信息通信等产业规划,培育软件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聚集;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推动5G大规模的商用部署;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建设。

“我们将深化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发展数字经济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肖亚庆说。

据王炳南透露,商务部将进一步明确我国数字贸易的发展定位,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贸易战略和工作举措,积极营造有利于数字贸易发展的治理环境。

吉林表示,在本次服贸会上,北京将发布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1+3”政策体系,明确下一阶段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

“国内看,需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和隐私保护,切实维护数字时代的公共安全;国际看,应加强与各国对接,创新服务贸易合作方式,积极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共同开创数字经济的新未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