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刺梨的“逆袭”:山乡野果变“致富金果”

2020-09-06 09: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9月6日电(记者 李凡)8月下旬以来,一种金色果实——刺梨在贵州的大山里迎来丰收。遍布山野的刺梨,曾经是无人问津的小野果,它的果体遍布软刺,味道酸涩,貌不惊人,但维C含量极高。刺梨的价值逐渐被人发现,并得到市场认可,成为贵州当地助农增收的重要渠道。

在乌蒙山腹地,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谢家村,金灿灿的刺梨挂满枝头,当地农户正在忙着采摘和运输。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谢家村大力发展经果林产业,利用退耕还林种植刺梨2000余亩。“管护成熟的刺梨果园平均每亩收益3000多元,该产业覆盖全村540户2200人,帮助村民实现了增收。”谢家村村支书刘恩江说。

谢家村刺梨种植户石国友,从2015年起租用周围村民的土地种植刺梨20亩。经过4年多的精心管护,他家刺梨果园去年产量10多吨。

“今年的刺梨长得比较好,产量20吨左右,预计能收入6万多元。”石国友说。

近年来,贵州实施农村产业革命,将刺梨产业作为全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同时,还与广药集团合作,通过在贵州建立刺梨加工基地,开发刺梨系列产品,促进共同发展。

截至目前,七星关区刺梨种植面积28.9万亩,挂果面积103961亩,刺梨鲜果由公司统一收购,今年的收购价为每斤1.7元。收购的果实将统一供给广药集团旗下企业和其他公司,用于制作果汁饮料、口服液、酒类产品等。

根据规划,到2021年,贵州刺梨种植面积将扩大到220万亩,年产鲜果5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