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以创新引领“中国服务”新发展

2020-09-07 14: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题:以创新引领“中国服务”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张泉 盖博铭

智慧医疗、服务机器人、工业互联网……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展厅里,令人应接不暇的创新成果勾勒出一幅幅未来生产生活的全新图景。“中国服务”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创新,而全面加强创新也会进一步引领服务提质增效。

科技创新的高速发展让无数“不可能”变为“可能”,成为服务经济蓬勃发展的动力之源。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服务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成为大势所趋,这需要持续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科研攻关,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单领域突破与跨学科创新兼顾,为“中国服务”的未来发展提供充足的技术储备。

机制创新会释放“中国服务”发展潜能。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疫情期间,创新与需求的精准对接催生了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当前,创新企业大量涌现、消费市场加速升级,为“中国服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广阔空间。未来,需进一步通过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为服务业创新企业营造更加开放、透明、包容、公平的发展环境,助力其围绕市场需求高效集聚创新资源,让服务业创新潜能得到充分释放。

合作创新将促进服务贸易再上新台阶。2012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7.8%,“中国服务”提升自身发展质量的同时也惠及世界。“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助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孟钟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